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雷霆之势整治盗采“顽疾”沙河市“铁腕”打击非法采砂成效显著

以雷霆之势整治盗采“顽疾”沙河市“铁腕”打击非法采砂成效显著
2020年03月31日 17:25 长城网
原标题:以雷霆之势整治盗采“顽疾”沙河市“铁腕”打击非法采砂成效显著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近日,经过缜密侦查、快速出击,沙河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盗采砂石案件,犯罪嫌疑人路某被抓获归案。这是当前该市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违法案件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巩固大沙河综合治理成效,今年以来,沙河市统筹协调涉砂重点单位,扭住关键环节,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非法盗采砂石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非法盗采的猖獗势头。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车辆4000余车次,先后受立刑事案件14起,破案3起,刑事拘留8人,逮捕1人;受理治安案件33起,查处29起,行政拘留51人,查扣各类车辆23辆。

  “河道非法采砂不仅影响着堤防、道路和重要设施安全,并且还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侵犯群众切身利益,扰乱社会治安。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和打击盗采砂石公安机动队,以雷霆之势,强力开展集中治理非法采砂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大沙河南岸生态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沙河市委书记刘果芳说。为全力以赴推进非法采砂,沙河市制定出台了《沙河市集中治理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解决违规开采、偷采盗采以及由此造成的损毁河道、破坏耕地、毁坏林地、砂坑遍布等影响生态环境问题。

  聚焦整治重点。对排查出的所有非法采砂点和砂坑,一周内修复到位。成立打击盗采砂石机动队,进行不间断机动式巡逻巡查,最大限度提升巡查效果;成立打击盗采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对重点乡镇、重点区域直查直处。对非法采砂等破坏矿产资源,以农业开发、修整耕地、矿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御等为名的盗采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形成震慑。

  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悬挂标语、发放明白纸、媒体宣传等形式,加大对集中治理非法采砂攻坚行动的宣传力度,在全市掀起了一场打击非法采砂的“人民战争”,达到了“打击一个、管住一群、巩固一片”的效果。

  强化督导问责。抽调纪委监委、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联合督导组,下沉一线,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加大对非法盗采河砂案件的审查力度。同时,市委巡察办还对重点乡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查,倒逼责任落实。

  “我们还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联防联控,对盗采行为的源头采挖、运输过程、储存地点、销售渠道等环节实行全方位监控、全覆盖监督,确保盗采现象不反弹不反复。”沙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振海介绍,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打击非法采砂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河道内外私挖乱采问题,为大沙河南岸生态综合整治,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助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查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