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护士黄燕利:从宁波到武汉的50天,每一天都是主场作战

湖北护士黄燕利:从宁波到武汉的50天,每一天都是主场作战
2020年03月31日 15: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湖北护士黄燕利:从宁波到武汉的50天,每一天都是主场作战

黄燕利,湖北荆门人,从小很怕打针,现在却成了“一针见血”的急诊科护士。
3月30日上午9点半,黄燕利走出空荡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病区,结束了她在武汉的最后一个夜班。
至此,宁波援鄂医疗队接管的所有病人“清零”。
在整个医疗队中,黄燕利和别人不太一样,很多人从未来过武汉,而她对这个城市,总有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情绪。
“同事们笑我是假湖北人,不会说武汉话,也不认识武汉的路。”
2001年,黄燕利考上了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护理专业。尽管荆门和武汉同处一个省,两地的方言发音却很不一样,“在武汉呆了五年,都没有学会武汉话。”
2006年大学毕业前,她从同寝室的室友那里听到一个招聘的消息,来自遥远的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读护理专业的很容易找到工作,当时北京、上海的医院都在招人。我的大学同学基本都留在武汉本地,离家近点。”
黄燕利和同学们做了截然相反的选择,“听室友说,北仑是一个有海的地方。”
这一来,就是14年。现在,黄燕利已经可以和本地病人用北仑方言无障碍交流。“为了工作方便学的,很多老年病人都不会说普通话,甚至听不懂普通话。”
在宁波,她不仅“偶遇”了同为湖北老乡的丈夫,还因为喜欢这座城市,妹妹大学毕业后,也来到了这里,心甘情愿地做一个“新宁波人”。
去年年底,其实黄燕利早早做了回老家过年的安排。“因为平时工作忙,四年没有回老家,儿子3周岁了,还没有见过外公外婆。”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黄燕利主动留了下来。除夕夜,在医院征集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专业要求不符,没有选上。
“湖北是我老家,我应该要回去帮忙。”2月9日,再一次报名的黄燕利如愿出征。
在武汉的50天,黄燕利总是时不时收到来自大学同学的问候。“我的同学们很早之前就加入了战斗,在武汉的各大医院里。最近的一个就在同济医院,她在本部,我在光谷院区,但一直没碰上。”
看着武汉的疫情慢慢变好,黄燕利和同事们的“战役”也圆满结束了,“感谢大家,希望我的家乡能尽快恢复正常。”
明天就要回宁波了,黄燕利说,其实心里有一个遗憾,“到湖北了,却没能回到母校去看看,也没能回老家去看看我年迈的父亲和母亲,千言万语,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
回老家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