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之年,确保扶真贫

决胜之年,确保扶真贫
2020年03月31日 17:25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决胜之年,确保扶真贫

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越是到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精准发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更加扎实的行动量身定做,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决胜之年需立决胜之志。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尽管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脱贫仅仅是第一步,兑现承诺的底线须臾不可放松,脱贫质量更要放在首位。

  精准发力关键在脱贫施政有方。建立完备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形成高效的扶贫开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以现行标准“严”字当头把好脱贫质量关,也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让正在脱贫的走稳路,让已经脱贫的不再返,两手都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把好作风关、端正政绩观。既要防止松懈麻痹、打盹歇气,也要防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一些地方习惯在数字上做文章,在形式上做花样,以为轻轻松松就能写出一篇“脱贫美文”。还有一些地方把脱贫攻坚浅显化,只是简单地给钱、给物,只求在一段时间内包办代替过“检查关”。一些干部以脱贫攻坚为口号,要求凡是与脱贫攻坚无关的工作都停止不办,而不是把脱贫攻坚与地方工作统筹起来一揽子考虑,实际上是不作为、懒政行为。

  这些行为虽然发生在个别地方和少数人身上,但反映出来的是思想作风深处的“惯性”和“惰性”。这种思想作风,无论做什么事、在什么位置,都习惯以不变应万变,玩形式、走过场、耍套路,而且多年来总有人得益取巧,导致一些人执迷不悟,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套牢。

  千难万难,有了齐心协力、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就不难。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不折不扣抓好扶贫各项举措。政策有落实、见成效,党员干部有干劲,善作为,互联网让贫困群众走出致富路,这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所在。奋力攻坚冲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文/合江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胡小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