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植树月向形式主义说不!

植树月向形式主义说不!
2020年03月31日 19:09 吉林发布
原标题:植树月向形式主义说不!

4月份是我省确定的造林绿化活动月。在“植树月”到来之际,人人参与植树,人人义务植树的氛围越来越浓,绿色意识、环保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总书记曾就植树活动作出指示,提出数个“不”。他说:“是领导到群众中去,一起参加劳动,不是群众陪领导”、“植树点要在造林规划中选,选群众植树的地方,不单独安排”等。

活动月在源头设计上就力戒“形式主义”。

吉林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吉林省“全民共建 绿美吉林”活动月实施方案》时,巴音朝鲁书记就强调,一定要注重实效,遵循科学规律,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努力减少开支。

瞄准实际需求

发布会上,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金喜双介绍,大江大河、公路铁路、村屯绿化美化和农防林网修复完善等工程建设是全省绿化的薄弱环节,也是群众的关注点。因此,突出这些工程是全省造林绿化的重点!同时,把重点工程攻坚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紧紧依托重点工程建设,也加快了构建优势互补的东中西林草三大功能区。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季宁介绍,在89个义务植树基地的地点选择上,也从区位优势、尽责形式多样化和完善基地功能三个方面进行了着重考虑。除选择便于大家就近就地参与的城乡周边生态功能区外,还规划了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丰富的参与形式,延伸活动链条,固化了植树成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市民接待区、义务尽责区、科普活动区和成果展示区规划建设基地,大家既可以参加义务植树,又可以了解科普知识。另外,还准备抓好长春市莲花山和通榆县两个省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试点。

小布评论:有针对!能确保!见成效!

规划设计和组织安排上,金喜双介绍坚持遵循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绿化和美化相结合原则。义务植树坚持一切从简,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

点赞!按照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办事,不是为了植树场面好看而搞形式主义,效果必将是实实在在!

植树月是否见实效的关键就是存活率!

合理选种!有效培训!

根据多年实践总结,

适合吉林省中西部地区造林绿化的有:杨树、柳树、樟子松、云杉、白榆、山杏、丁香,最多的就是杨树。

适合吉林省东部地区造林绿化的有:落叶松、红松、云杉、油松、水曲柳、花曲柳、胡桃楸、黄波罗等。

据了解,为提高造林经济效益,调动群众造林积极性,今年吉林省还将开展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的造林实验:

吉林省西部沙区开展文冠果、欧李等生态和经济兼用型树种造林试点,目前已落实元宝枫、文冠果、沙棘、欧李等生态经济兼用树种近16万亩。

保树苗成活方面

季宁介绍,保树苗成活有法宝:严把四项关口!

严把设计关:尊重自然规律,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高标准规范造林绿化作业设计。

严把苗木关:坚持使用良种壮苗,优先使用国家和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生产的苗木。提倡使用乡土树种,实行就近育苗、定点育苗,减少运输环节。

严把浇水关:针对吉林省中西部气候、立地条件差的实际,坚持抗旱坐水造林,投苗前先浇水,栽植时浇透水,栽植后适时浇灌水,确保造林成活率。

严把抚育管护关:造林后及时抚育、除草、松土,加强未成林地管护,杜绝牲畜啃食践踏和人为破坏,确保种一棵、活一棵。

种植一棵树,贡献一份力

人人参与植树,共建生态吉林

全省造林绿化活动月

参与全民植树

尽自己的一份力,贡献一份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