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助力重整企业恢复防疫物资生产,江苏又有两案入选最高法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助力重整企业恢复防疫物资生产,江苏又有两案入选最高法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2020年04月01日 19:3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助力重整企业恢复防疫物资生产,江苏又有两案入选最高法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这批共八个案例主要系人民法院审理的破产重整、破产和解案件,所涉企业在案件审理期间或者重整计划、和解协议执行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人民法院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这些企业摆脱困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这些典型案例对此给出了示范指导。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江苏法院有两例案件入选。

延长企业重整期限,助力恢复N95口罩生产

江苏磐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是拥有多项高级资质和专利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导致流动性危机,于2017年8月17日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

鉴于磐宇公司的市场准入资质属于稀缺资源,单纯通过破产清算程序难以最大限度实现企业价值和债权人利益,法院于2019年7月29日裁定批准,磐宇公司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磐宇公司按期执行重整计划受到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医用口罩防疫物资一度十分紧缺,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时紧急许可磐宇公司生产医用防护口罩,使其成为南通市区唯一一家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的企业。

为了保障防疫部门医用口罩的有效供给,同时避免重整计划不能按期执行导致公司被宣告破产,法院根据管理人的申请作出裁定,延长磐宇公司重整计划执行期限。

后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磐宇公司已于2020年2月复工,日生产N95口罩2-3万只。此后,法院与南通市发改委、工信局积极协调修复磐宇公司相关信用问题,为磐宇公司取得生产原料提供了保障,并为企业成功重整创造了新的机遇。

据介绍,本案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法院依法延长重整计划执行期限,以避免因不可抗力导致重整失败而转为破产清算,丧失挽救企业的机会。法院充分发挥破产案件审理中法院与政府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协调处理好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既为破产企业进一步顺利执行重整计划奠定良好基础,又维护了重整企业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能力,适应抗疫这一公共利益的需要。

跟进信用修复,企业向一线供应酒精2000余吨

江苏苏醇酒业有限公司原为生产白酒和消毒用酒精等产品的股份制企业,由于市场行情变化及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资不抵债,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于2018年6月25日裁定该企业及其两家关联公司适用实质合并破产重整。2019年12月2日,法院裁定批准该企业重整计划,并预留监督期两个月。

在监督期内,正处当地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重整计划顺利执行,法院多次实地走访监管,对企业重整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股权变更、项目审核、环境整治、用工组织等多个问题进行调研并及时协助解决。同时,对企业信用记录修复、银行贷款获取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跟进,全力助推企业安全生产、合法经营和足量供应,保证防疫物资尽快驰援战“疫”一线。

其间,法院还针对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劳动用工等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向企业就疫情期间如何规范、合法生产经营提出了法律意见和建议。日前,该企业日产酒精110吨,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已向防疫一线供应消毒用酒精2000余吨,极大缓解了一线防疫的物资需求。

据介绍,本案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帮助困境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能力的典型案件。在监督期内,法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深入企业,为企业复工生产排忧解难,体现了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担当,为辖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了高效优质营商环境,用精准的司法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首批典型案例中,江苏也有两例案件入选

据介绍,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典型案例主要体现了破产法律制度所具有的功能价值。

一是在案件审理程序中维持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实现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二是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保护和挽救功能,集中清理债权债务,促进企业再生;三是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功能,依法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疫情防控和物资生产。

此前的3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苏州德威系关联企业金融借款纠纷系列案与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光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入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