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为徐直军:2020年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年报

华为徐直军:2020年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年报
2020年04月01日 10:5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华为徐直军:2020年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年报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直面2019年5月16日以来美国“实体清单”制裁,中国华为公司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官方数据显示,华为公司2019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截至2019年年末,华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极为严苛的外部挑战下,全体华为员工团结一致,整体经营稳健。”

但此时此刻,比2019年业绩表现更受业界关心的,是华为公司2020年的境遇。正如徐直军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所说,“我们一直将2019年视为最有挑战的一年,但这一年还有几个月的高速增长。2020年将是华为公司最艰难的一年,因为全年我们都处于实体清单之下,到了全面检验我们供应链连续性的时候了。”

除了“实体清单”之外,“新冠疫情又是没有预想到的情况,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及金融动荡也是我们没有预测到的新情况。全球疫情还在快速增长,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确保员工安全,还没有时间也很难(对2020年)做出预测。”徐直军坦言,“2020年力争活下来,力争明年还能发年报。”

2019年顶住压力

从华为全年经营业绩来看,最为引入注目的变化就是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大大降低。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华为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69亿元、370亿元、475亿元、593亿元、6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0.4%、15.7%、25.1%、5.6%。

对于净利润的滞涨,徐直军解释说,“下降很容易理解。2019年5月16日进入‘实体清单’以后,我们肯定要加大研发投入。大量供应商不能供货,我们肯定要重构供应链。我们不可能去追求净利润的增长,我们肯定要以生存为第一目标。”

数据显示,华为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研发总费用分别达到897亿元、1015亿元、13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4%、13.2%、15.3%。

总体业绩稳健增长之下,华为三大业务部门2019年的增长情况并不相同。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运营商BG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营收占比34.5%;企业业务BG实现销售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6%、营收占比10.4%;消费者业务BG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营收占比54.4%。

对于运营商业务,徐直军坦言,“美国对华为5G的全球打击还是带来很大影响。至少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工作量,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给全球客户做解释。还有很多2G、3G、4G时代的客户,现在不再继续选择华为。比如澳大利亚的TPG和丹麦的TDC。”

对于消费者业务和海外营收占比下降的问题,徐直军回应称,“受2019年5月16日‘实体清单’以后谷歌不提供GMS系统的影响,在5月16日之前,我们在海外还是高速增长,之后快速下降,第四季度有所回升。去年在海外影响我们收入至少100亿美元左右。所以海外营收占比有所下降。”

2020年面临更大挑战

对于2020年的业务经营,徐直军强调,“面对未来更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唯有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聚焦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开放创新,才能抓住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历史机遇,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

首先在研发方面,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已经透露,2020年华为研发投入将增加58亿美元以上,研发总投入将达到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以上。

其次,对于营收占比已经到达50%以上的消费者业务,徐直军在财报会上再次表态,“我们当然希望华为智能手机能够继续使用谷歌GMS系统,但这个决定权不在我们手上。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快构建HMS生态。”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华为HMS生态全球开发者已达130万人。而华为当前已有超过13%的手机处在HMS生态中,华为还宣布今年将投入10亿美元奖励金,激发开发者与华为共建HMS生态。

徐直军强调,尽管华为消费者业务去年在海外遇到挫折,增长势头有所减缓,但“华为智能终端业务肯定不会局限在国内”。

企业业务BG刚刚举行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华为在大会上宣布推出“沃土计划2.0”的进一步计划,计划在五年内投入15亿美元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其中2020年投入2亿元。数据显示,当前华为云已拥有开发者160万。

对于企业业务来说,一个利好的情况是,疫情之下,“全球都在在线会议、在线购物等,这需要更大的带宽”,这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浪潮的深入发展和5G的建设速度。

在运营商业务尤其是5G方面,徐直军提到,“中国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加快了5G部署速度,三大运营商目前都在招标,相信三大运营商全面建设量有可能还会增加一些,但具体增加多少,还要取决于供应商跟不跟得上。”

而对欧洲5G部署,徐直军判断,“欧洲5G部署肯定会延后,疫情延续多长时间就会延后多长时间。”

(编辑:张靖超 校对:张国刚)

徐直军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