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瑞幸咖啡公告称业绩造假22亿元,股价暴跌逾8成

瑞幸咖啡公告称业绩造假22亿元,股价暴跌逾8成
2020年04月02日 21:43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瑞幸咖啡公告称业绩造假22亿元,股价暴跌逾8成

  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

  4月2日晚,瑞幸咖啡(LK.NASDAQ)突然发布公告称,已经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内部业绩造假问题,并指首席运营官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业绩22亿元人民币,而这一内部调查正处在初步调查阶段,瑞幸咖啡股价盘前暴跌超过80%。

  公告显示,特别委员会注意到,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参与了业绩造假,同时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为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公司正在对此进行内部调查,并评估虚构业绩对整体财务数据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瑞幸咖啡方面并没有更多回应。

  这一消息也引发了瑞幸股价暴跌,截至记者发稿时,瑞幸咖啡股价暴跌超过8成。

  瑞幸咖啡从2018年1月1日试运行,到2019年5月份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可谓一路狂奔,但也备受质疑。

  1月31日,浑水研究公布了一份89页的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报告,指责瑞幸咖啡业务数据造假和商业模式存在固有缺陷,沽空报告显示,通过雇佣了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的调研员,对瑞幸咖啡4000多家门店中的981家进行统计,最终收集到2.5万多张小票以及1万多小时的录像,而根据这些记录,报告认为瑞幸的实际订单数少于公布数据,指责瑞幸咖啡的平均每店业务在2019年三季度虚增了69%,四季度虚增了88%。

  但2月3日,瑞幸咖啡公布了澄清公告,否认了所有指控,并该报告所采用的调查方法具有缺陷,且证据未经证实,所有的指控都是没有根据的推测及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但近期多家美国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公布的信息还比较少,但出现业绩造假,未来瑞幸遭遇集体诉讼的可能性很大。

  文/栾立

责任编辑:范斯腾

股价瑞幸咖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