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诈骗援鄂护士财物获刑8个月 最高法发布案例以儆效尤

诈骗援鄂护士财物获刑8个月 最高法发布案例以儆效尤
2020年04月02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诈骗援鄂护士财物获刑8个月 最高法发布案例以儆效尤

诈骗援鄂护士财物获刑8个月 中国最高法发布案例以儆效尤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日发布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有一起诈骗援鄂医护人员财物案件。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主观恶性深”,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案情显示,被害人徐某某系江苏省南通市某医院护士,接到驰援湖北的工作任务后,为减轻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准备自己购买一批医用口罩带到湖北。被告人王某某在微信群内发布销售医用口罩、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虚假信息。徐某某联系王某某购买1500只口罩和2只额温枪,并告知王某某自己是医护人员,即将驰援湖北,所买的口罩和额温枪是准备带到湖北防疫使用。王某某共计骗取徐某某5800元人民币,编造各种理由拖延发货,且不予退款,徐某某遂报案。

  最高法认为,王某某在明知徐某某系即将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为减轻当地防护物资紧缺压力而自购防护用品的情况下,仍诈骗其钱财,性质恶劣,应依法从严惩处。

  当日发布的案例还有上海某工贸有限公司及谢某某非法经营案、北京某大药房有限公司及郑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聚焦疫情期间涉及防疫物资的刑事案件,包括非法经营、销售伪劣产品、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招摇撞骗、诈骗等犯罪。

  “人民法院立足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这些犯罪分子,以儆效尤。”最高法相关负责人称。

  最高法曾在3月10日发布第一批10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包括妨害防疫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甚至杀害防疫人员,冒充防疫人员实施抢劫,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