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发现中国第5种白丝草新种 以“石门台”命名

广东发现中国第5种白丝草新种 以“石门台”命名
2020年04月03日 13:1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东发现中国第5种白丝草新种 以“石门台”命名

中新网广州4月3日电 (程景伟 林荫)广东省林业局3日发布消息称,产自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植物新种近日被发表,这是迄今中国发现的第5种白丝草,该种隶属于被子植物藜芦科(也叫黑药花科Melanthiaceae)白丝草属,被命名为“石门台白丝草Chamaelirium shimentaiense”,是首个以“石门台”命名的植物。

石门台白丝草。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人员李远球称,石门台白丝草的发现可谓是一波三折。起初是2014年冬季,监测团队在该保护区进行科研监测时偶然拍到这种白丝草,因为没有开花,以为是普通的苦苣苔,就没有太在意。2017年4月,监测团队又拍摄到初花期的这种白丝草,他们便将照片发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童毅华博士鉴定。

  由于该植物生长在保护区核心区海拔1000米至1500米人迹罕至的山沟里,监测人员每次进行标本采集需要花费2天时间,在山顶露宿一宿才能完成。“一开始对该植物花果期拿捏不准,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都错过了果期,直到2019年才采集到一些已经开裂的果实标本。”李远球说。

  在此期间,童毅华博士查阅了相关文献和标本,确认该种与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其它白丝草均不同,应为一新种。2020年3月,新物种“石门台白丝草”在国际权威植物分类学期刊《北欧植物学杂志》(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发表。这是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动植物监测10多年来,第一个由工作人员自己发现的植物新种。

  童毅华指出,石门台白丝草的发表,使得中国白丝草属种类增至5种,全世界的种类也增至11种。

  据介绍,与之前记录的10种白丝草相比,石门台白丝草具有一些特有的组合特征,即叶片边缘皱波状,叶脉不明显,花被片6枚,辐射对称,淡紫色,先端钝圆且稍扩大,花丝带紫色,花期为4月至5月,果期6月。(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