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方“追求”的皖江学院转设有着落:安师大已与芜湖市签约

多方“追求”的皖江学院转设有着落:安师大已与芜湖市签约
2020年04月03日 15: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多方“追求”的皖江学院转设有着落:安师大已与芜湖市签约

一所独立院校转设引发省内多地政府积极“追求”。

受到网友关注的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转设一事有了实质性进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安师大已于今年3月和芜湖市政府签约,转设后的皖江学院将继续在芜湖办学,而新校区选址也已经确定。

转设后的皖江学院将继续留在芜湖

4月2日,宣城市教体局在回复市政府网站网友咨询留言时透露,“据悉安师大已与芜湖市在3月初就皖江学院转设正式签约。”

4月2日下午,皖江学院党委书记马三保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确认了学校与芜湖市签约的消息。但关于皖江学院转设工作接下来的进展和细节,他表示要向签约方,也就是皖江学院的母体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咨询。

同日,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回复澎湃新闻,皖江学院转设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学校暂时不接受采访。

在《皖江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中,学校明确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遴选合作单位,谋划新校区建设。

皖江学院转设后新校区将落户何处?在芜湖市政府网上,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份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人民政府3月27日公布的采购项目审批单。这份由二坝镇征收办提出申请的二坝镇皖江学院工程土地测绘、评估项目已由二坝镇政府批准盖章,审批单显示涉及房屋征收约90户,面积12000㎡。

二坝镇皖江学院项目采购审批单  芜湖市政府网 图

4月3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从芜湖市鸠江区二坝镇政府获悉,皖江学院新校区选址定在二坝镇雍南社区境内,项目征收工作指挥部已在当地挂牌成立。

据二坝镇政府网站信息,二坝镇地处合芜宁“金三角”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和合肥骆岗机场约1.5小时车程,即将通车的商合杭高铁穿境而过,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核心区,又是芜湖市规划中的江北新区主城区。

引发省内多地“追求”的独立学院

2008年教育部颁布《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对独立学院转设给予了多条规范发展路径。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全国已有多所独立院校申报转设为独立设置本科学校。

以安徽省内的情况来看,此前已有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转设为马鞍山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转设为皖江工学院,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这些高校无一例外都选择留在当地发展,继续与所在地城市共建共享、共促共荣。

对于皖江学院的转设,安徽师范大学此前明确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为转设后的皖江学院寻找“归属地”。

皖江学院   皖江学院官网 图

2019年6月,安徽师范大学发布《皖江学院转设办学举办者遴选项目洽谈公告》,面向安徽省辖市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寻找皖江学院意向举办者。

这一消息让省内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城市“蠢蠢欲动”,很快便有“追求者”前来上门洽谈。

据安徽师范大学官方网站消息,2019年6月1日,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时任市长张冬云等领导赴安徽师范大学调研交流。张冬云和安徽师范大学校领导朱家存代表双方就合作办学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当月,宣城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关于争取有关大学独立学院来宣转设独立本科高校相关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创办独立本科高校是宣城人民期盼已久的愿望,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积极争取有关大学独立学院来宣转设独立本科高校,争取政策支持,举全市之力共同把好事办好。

紧随宣城脚步赶来的是铜陵市,2019年6月14日,安徽师范大学与铜陵市人民政府举行校地合作交流对接会。铜陵市长胡启生表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安徽师范大学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以及合作办学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会上,与会同志还就铜陵市人民政府同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合作办学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磋商。

花落何地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皖江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安徽师范大学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本科高等学校,独立颁发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院现有本科专业51个,在校生9617人,专兼任教师455人,其中特聘教授7人,教授37人,副教授105人。

皖江学院校园  皖江学院官网 图

宣城、铜陵热情追求皖江学院转设落地的背后,是安徽高等教育资源的分布的不均衡。

铜陵市目前仅拥有铜陵学院一所本科高校。宣城目前尚无省属本科高校,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合肥工业大学在宣城设立了异地校区,填补了当地无本科高校的空白。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等教育资源的作用尤为重要。面对“外溢”的本科高校,不仅宣城、铜陵等地的政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安徽多地的网友们对皖江学院转设一事也保持了密切关注。

2019年8月,铜陵市教体局在公开回复网友关于“皖江学院转设洽谈进展”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皖江学院转设工作,与安徽师范大学保持密切沟通,如能将皖江学院引入我市办学,并在安师大主导下通过教育部审核成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必将在铜陵教育史上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洽谈工作正在进行中。

宣城市委办在去年10月25日答复人民网网友留言时介绍,相关大学的独立学院转设是地方争取设立本科高校的一个重要契机。根据安师大对皖江学院转设的程序安排,宣城市向安师大递交了争取皖江学院来宣转设的相关文件。同时,省内几个具备比较优势的市也在积极争取皖江学院转设。直到目前,争取皖江学院来宣转设工作依然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宣城市仍然在密切关注该学院的转设工作并积极联系。

面对多位“追求者”的到来,情况开始出现新的变化。皖江学院举办地的芜湖市政府,也开始行动了。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在安徽全省12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芜湖有10所。同为安徽发展“双核”的省会合肥则占了55所。与合肥相比,芜湖的高校不仅数量上不占优势,实力上也有差距。

在安徽城市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放走”一所高校,对芜湖的发展被认为一种“损失”。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芜湖当地的论坛上有网友担忧皖江学院将“出走”芜湖,呼吁芜湖市务必要留下皖江学院。

2019年10月,芜湖市教育局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公开回复网友,芜湖市非常关注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转设办学,在安徽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已经与安徽师范大学进行了深入洽谈,并在为承接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转设办学创造有利的条件。

一个月后的2019年11月12日,芜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前往安徽师范大学调研交流。交流会上,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指出安徽师大的建设和发展必须扎根芜湖、服务芜湖、依靠芜湖,深化市校战略合作既是双方达成的强烈共识,又是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服务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