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携程梁建章:旅游业复苏需要政企联合发力

携程梁建章:旅游业复苏需要政企联合发力
2020年04月03日 21:4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携程梁建章:旅游业复苏需要政企联合发力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为了旅游业从疫情的阴影下复苏,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是“真拼了”。

4月2日晚上8点,以古风cosplay造型亮相的梁建章和浙江湖州市副市长闵云一起在小程序里直播,推广湖州旅游,并低价预售湖州高星酒店,创造了1个小时达成2691万元GMV的纪录。

这是梁建章两周之内第三次上直播。3月23日,梁建章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启人生中第一场直播,1小时之内卖掉价值1025万元的酒店产品。3月25日,梁建章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开启第二场直播,当日恰是携程复兴V计划上线首日,在梁建章直播的加持下,GMV超过2000万元。

3次直播的背后,是携程提振国内经济、旅游行业全面复兴的信心。梁建章边走边直播,两周跑了3站——海南三亚、贵州苗寨、浙江湖州,成为携程带货能力最强的IP。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上述直播站点的选择也颇为讲究,携程游客“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榜单上,三亚、成都、贵州、上海、西安排名前五。

创新的营销方式也确实起到了重启疫后文旅市场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复兴V计划”刚刚开启两周,但携程酒店预售销量已增长2000%。“折扣预售+大佬直播”带动了高星酒店销量的营销力度。

近日,围绕疫情之后的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以及携程复兴V计划等问题,百忙之中的梁建章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目的地旅游复苏要抢抓先机

《中国经营报》:我注意到你近期到访海南省及三亚市,与海南旅文厅签约,向外界传递海南旅游业复工复产进入无口罩时代,还于3月23日在三亚市亚特兰蒂斯酒店开启人生第一场直播,一小时卖掉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你觉得海南省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方面的哪些做法是值得其他地区学习的?

梁建章:目的地需要尽快抓住旅游复苏的先机。谁能够抓住先机,谁就会有很大的机会。最近,海南省出台《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措施》等一系列重振旅游的利好政策。同时,海南省政府率先摘去口罩,减少了由于口罩对复工复产带来的心理压力,这给海南恢复旅游市场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

挖掘复工复产的创新特色,并要把这样的信息尽快地告诉市场。疫情过后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这个目的地可能会有一些变化。而且,相比商务旅行、大型活动、大型展会,家庭休闲度假的旅游会更快地恢复起来。把海南塑造成第一个摘口罩的旅游目的地,标志着海南省旅游业复工复产进入无口罩时代,这本身就是一个新闻点,让游客免除来海南旅游的各种顾虑。

另外,疫情也是给旅游业调结构、调质量的机会,也是给我们旅游业赋能升级的机会。海南借疫情这个空窗期,对硬件和软件进行更新和完善,也将有助于做好准备,等疫情过后以更好的状态来接待广大游客。

旅游复苏需要政企联合发力。目的地政府可以与在线旅游平台合作,结合旅游上下游互补,设计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同时与旅游平台一起开展复苏推广,通过线上宣传、多媒体、直播等多种手段,触及到消费者。

携程集团近日与海南省旅文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打造海南国际品牌形象、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共享涉海南旅游企业信用信息、海南智慧旅游岛服务提升工程等方面展开合作。

《中国经营报》:东部沿海不少省市领导已经在通过外出就餐、“摘口罩”等方式,向民众释放复工复产的积极信号。你对全国文旅行业的复工复产有哪些建议?

梁建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也纷纷出台多项严格举措,以切断境外输入的传染链。现在正是一个能够尽快恢复国内旅游业比较好的时机,通过各界共同努力,让整个中国经济,让旅游企业,让亿万闷在家里数月的消费者,都拥有一个透气的机会。目的地旅游复苏,就看谁能够抓住先机,谁就会有很大的机会。

我们应该创新性地发掘旅游复苏特色。我认为,疫情过后,旅游行业的最大变化就是旅游目的地的一些变化。有些目的地更适合商务的旅游,有些目的地更适合家庭或者更适合某一些类型的旅游。由于很多人开始习惯远程会议,商务旅游可能会受长期的影响,但是家庭休闲度假的旅游会更快地恢复起来。目的地应该率先挖掘自身的旅游复苏的特色,消除游客的各种顾虑,激发游客的新需求。

还应该想办法抓住疫后高端客户群体,比如不断归国的留学生群体在一段时间内都将留在国内,他们对高端旅游有较大的需求。如果能够在风险控制好的情况下能够吸引这批客人过来的话,对于目的地整体的高端旅游将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完善目的地的客源质量结构。

另外,还要抓住预售时机。对于旅行行业而言,复工并不等于复产。旅行行业真正有旅游收入,才可以称之为复产。与其他社会消费品不同,旅行社的产品往往是预售性质的,这就有一个“时间差”。比如5月以后或者6月以后的产品,就可以进行预售。这对于旅游复苏,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经营报》:在国内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不幸地看到疫情开始在全球肆虐,更多的国家不得不学习中国的“封城”经验。你对这种现状有何看法,尤其是这种现状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有何看法?

梁建章:一方面,疫情让全球旅游业都受到重创。疫情的全球蔓延,包括各国的防控措施,势必影响到整个国际旅游市场的回暖。

另一方面,我对于国内游的恢复持乐观态度。我们看到过去这段时间积聚了强烈的消费意愿,政府下一阶段的任务也是全面促进经济复苏。我们对国内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欧美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禁足封城”,原来准备出国的中国游客,就会转向到国内一些特别有竞争力的目的地。针对国内这些特别高端的客户,我们应该尽快地推出一些特色产品,满足他们被抑制的旅行需求。

尽管面临着短期挑战,我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是一次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同样,对于国际市场,我们认为仍有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强势复苏。

携程“复兴计划”成效如何

《中国经营报》:2月份的时候,你对外界说,携程2020年1月上半月还是两位数的增长,但到1月下旬已经下降到仅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20%。具体到订单数据,不知目前恢复情况如何?从订单分布情况来看,恢复情况都有哪些特征?

梁建章:“疫情并未使旅行需求消亡,它只是被延后。”这可以从最近的携程复兴V计划的多个数据得以验证。

3月初,携程开启“复兴V计划”2周后,酒店预售销量增长20倍,部分品牌的酒店预售套餐上线半小时即被抢光了3000套。3月25日,携程复兴计划正式预售上线,携程开启“万店通用之回暖计划”,正式预售上线首日GMV超过2000万元。

携程开启“复兴V计划”以来,恢复在线预订或预售的景区数量已经超过2000家,门票订单量以每周100%的速度增长,一些重点合作景区已卖了数万张门票。以海南为例,3月门票平均订单量是上个月的近10倍。截至3月26日,全国已有2265家知名景区开园并可在线预订,140家5A级景区开放,占5A景区总数超过47%。

携程发布的自驾游复兴数据显示,目前重新开放售卖的“景+酒”线路已有3万多条,恢复率近四成,平台上相关产品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周末出游订单环比增长1000%以上。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同城游、省内游复苏明显。

《中国经营报》:携程国际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5%,在国内疫情缓解、海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公司今年的经营策略正在进行哪些调整以适应形势的变化?

梁建章:对于携程而言,长远的业务方向没有太大调整。不过,我们在对未来保有信心的同时,也要理性看待,我们正在为国内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与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

对于携程而言,国内势头比较健康,会继续恢复,短期我们会更着重做国内游。同时,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我们有责任主动采取行动,带动行业复苏。我们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联合百余个旅游目的地、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振兴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经济。“复兴V计划”分三步走。该计划从3月启动,将持续全年,分为回暖期、复苏期、反弹期3个阶段,包含“旅游产品预售”“开放旅游复苏指数大数据平台”“云旅游”等诸多举措,助力疫后复苏,共迎旅游经济振兴的春天。

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出境游业务恐怕不会改善。如果夏季之前,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疫情能得到控制,我们对下半年业绩的复苏持谨慎乐观态度。携程相对于中小旅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高,我们将依靠健康的财务状况和金融能力度过这段时期。

《中国经营报》:鉴于国内复工复产的形势以及海外疫情扩散的情况,你当前对今年携程“战疫”并保持向前发展的前景有何判断?对今年国内经济发展状况有哪些预期?

梁建章:虽然国际订单看样子短期很难恢复,国际业务可能会因疫情不明朗受到打击,但现在是一个国内旅游业复苏的好时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可以通过各界共同努力,让整个中国经济,让旅游企业,让亿万闷在家里数月的消费者,都拥有一个透气的机会。

目前看来,各地政府推进旅游振兴的步伐也在加快。3月22日,我们与海南省旅文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第一个“摘口罩”的旅游目的地复苏。3月25日,我们与贵州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旅游复苏行动的重要一站,当日贵州省发文宣布全省全面开放旅游景区景点、公园、餐馆等场所。

我们对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充满信心,对接下来的市场需求保持乐观。尽管面临着短期挑战,我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将是一次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破坏中国旅游市场的健康基础;相反,它将加速行业整合以及低线城市的在线渗透率。同样,对于国际市场,我们认为仍有庞大的潜在旅行需求;一旦疫情结束,我们将看到强势复苏。

对于中国经济,我的观点是应该尽快给中国经济摘掉“口罩”了,通过这种分级管理的方式,在疫情防控与对外开放之间实现平衡,避免因为一刀切政策而切断中外的正常人员交流。否则,一旦人员交流受阻,最终必定会让中国经济因为开放不畅而蒙受巨大损失。加快复工速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稳定人心的最有效方式。

疫情让更多人认同“命运共同体”

《中国经营报》:外界都在说你有两个身份,一是“携程梁建章”,二是“关注人口问题的梁建章”。微博上“携程梁建章”粉丝规模大概相当于1/9的“关注人口问题的梁建章”。人们更在意哪一个梁建章是显而易见的。我看到你近期对“战疫”发表了不少看法,2月上旬有“隔离的经济账”,3月上旬有“疫情全球蔓延应防一刀切隔离”。你认为人类在“大疫”当前的情况下,究竟应该如何取得生存权与其他所有权利的平衡?

梁建章:理性地看待生存权与其他所有权利的平衡,防止一刀切,因为疫情不只是传染病学的问题,更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我们应该建立在数据分析和科学论证基础上设计分级隔离措施,要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秩序之间形成平衡的方案。

疫情下的中国经济曾处于半停顿状态,1个月至少是万亿级的损失,如果这样的状态持续2~3个月,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在国际经济形势变得愈加复杂的背景下,继续停滞或者半停滞,是中国经济无论如何也承受不起的代价。如果因为经济停滞,将导致无数员工失业,无数企业破产,无数行业失去竞争力。

零风险零感染固然是一个所有人都希望实现的理想目标,但从现实出发,我们应当追求的目标,是在维持社会经济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将疫情控制在尽量低的水平上。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警惕与世界脱钩的风险。要避免这种风险,我们就必须全方位地加强和世界的交流,包括商品交流、信息交流、资金交流和人员交流。在人员交流暂时受阻的情况下,保持信息和资金的开放就变得更加重要。

《中国经营报》:最近几年人们一直关注国际贸易摩擦,关注科技脱钩,关注全球供应链的重塑。疫情当前,我们看到科技脱钩、供应链重塑风险并未随之降低,对这种情况你有哪些看法?

梁建章:我认为疫情会对中国全球供应链的地位有影响,不过一两个月内不会发生转移。我们必须警惕与世界脱钩的风险,尤其考虑到因为防疫策略不同而造成的脱钩风险。从长远来看,其负面效应可能变得非常巨大。比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好不容易占据了世界供应链的重要部分,但如果在今后的一年半载里面,中国出于防疫考虑而阻隔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人员的交流,那么疫情风险固然是降低了,跟全世界的交流也就被自我切断了,被牺牲的是未来的发展机遇,中国和全球的连接会越来越弱,对于多国的经济创新、未来的经济活力等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任何国家都无法承受与全球隔离的代价,我还是希望可以理性选择如何防范国外输入与对外开放取得一个平衡点。

《中国经营报》:《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近日在专栏中说,新冠肺炎将成为人类历史分期的新起点,即人类社会将分为新冠疫情前的人类社会和新冠疫情后的人类社会,并认为疫情可能改变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治和文化。对弗里德曼的观点,你有何看法?

梁建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发挥了强大的执行力,采取大规模社区隔离等强力措施,基本成功控制住了国内疫情的蔓延,很多工厂和企业也正在复工过程中。

然后,世界其他国家却逐渐显现出难以抵挡疫情蔓延的风险,美国等国疫情快速蔓延。这些国家并没有采取强力的封锁和隔离措施,和中国式的疫情应对办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世卫组织总干事及专家曾多次表示,中国采取的措施体现了政策优势,动员起了全体中国人民,中国防疫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学习。弗里德曼在某个程度上,认为疫情可能会对美国的政治及文化产生影响,希望美国的松散文化需要一次大转型,向紧密型社会转变。

我觉得,弗里德曼的观点也体现了:疫情让更多人深入体会、认同“命运共同体”的含义,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没有国界,也没有种族、文化、意识形态。抵御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在各国、各个社会之间实现通力合作。在整个人类都面临巨大危机的特殊时刻,我们更加需要坚持全球合作而非盲目排外。

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警惕的是,在全球性的疫情面前,以往曾经畅通的交流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我们应该避免这种全面阻塞对于整个世界造成的破坏性。所以在人员交流已然受阻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尽量保持其他方式的交流畅通,包括督促美国政府放弃冷战思维和试图封锁中国的错误做法。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