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天 2018人: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70天 2018人: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2020年04月03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70天 2018人: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欢迎浙江医疗队凯旋。 商泽阳 摄

(抗击新冠肺炎)70天 2018人: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张煜欢 郭其钰)4月3日16时30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随着GJ2018“诗画浙江”航班缓缓落地,浙江最后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任务凯旋。特别的航班号,正是向浙江医疗队全体2018名队员致以敬意。

徐飞鸿的妻子举牌迎接其凯旋。 商泽阳 摄

  1月25日起,浙江的2018名白衣战士逆行湖北,扛起疫情溯源、流调监测、医疗救治等重点任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和救治患者,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

  70个日日夜夜过去。如今,医疗队的2018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部安全返回浙江。

  逆行:君问归期未有期

  1月24日大年三十晚,浙江接到指令,紧急组建140余人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医疗队紧急出征。此后,浙江接命令陆续派出17批队伍,共2018名队员前赴湖北武汉和荆门参与抗疫。

浙江医疗队队员与家人合影。 商泽阳 摄

  “每一场疫情有类似、也会有不同,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因为它危及到每一位老百姓的生命,我们医务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浙江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在出征前如是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晓虹参加工作已近30年,是出征队伍成员中年资较高的医生。出征前她曾告诉记者:“每个人对未知的东西都会有一些恐慌或畏惧感、敬畏感。但只要做最充足的准备,做最好的心理疏导,把心态平衡好,把恐慌降到最低,把警觉性放到最高,相信我们会很好完成任务。”

  出征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已做好了长期在武汉奋战的准备,与那边的医务人员共同奋斗,把病人救治工作做好。“至于什么时候回来,我自己还没有考虑过。”

  君问归期未有期,白衣执甲破艰险。

  在所有浙江医疗队队员中,郑霞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她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是国家卫健委诊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也是浙江省第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生。1月23日,她接到国家卫健委委派连夜奔赴武汉,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在金银潭医院的70天,郑霞经历了刚到ICU时面对疾病似乎“束手无策”的焦虑,到慢慢摸索出了治疗规律,再到能较顺利地维持住病人病情……郑霞说,自己也算是见证了武汉这座城市慢慢疗愈创伤,慢慢恢复生机的过程。

  在湖北的日子里,李兰娟院士团队通过努力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该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浙江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93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浙江省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92人,累计治愈出院135人;浙江驰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累计收治患者127人,治愈出院108人……

  在湖北,他们同“战友”一道与病魔殊死较量,用精湛医术让许多经历了绝望的患者重见希望,让武汉、荆门的生机勃勃,与春天一同到来。

  归来:平安无恙终还浙

  3月19日起,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完成任务踏上回家的路。

  今天回到家乡的是浙江省第六批返浙医疗队。该队175人由浙江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浙江省人民医院队和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等组成。其中173人乘坐包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人驾驶负压救护车返回。

  停机坪上等待的人群中,有一块“飞毛腿,欢迎回家”的牌子格外显眼。举牌子的是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徐飞鸿的妻子。自大年初一率队出征武汉后,徐飞鸿也在武汉整整战斗了两个多月。谈及丈夫,徐飞鸿的妻子瞬间湿了眼眶,她说:“平安回来,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走下飞机,已在前线奋斗了70天的曹启峰说,“大家怀着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救治3000多名患者,为控制疫情、挽救生命、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浙江力量,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在现场,浙江省长袁家军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成员平安归来,标志着支援湖北抗疫战取得了重大胜利、画上了圆满句号。

  “浙江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援鄂期间,你们舍身忘我、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生动诠释了‘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精神,生动诠释了浙江精神、红船精神,生动展现了良好的浙江形象。”袁家军说。

  据悉,浙江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有6个集体、21人被表彰为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国内除湖北外获得先进表彰数量最多的省份。

  勋章,荣誉背后,是70个难忘的日夜,是异乎寻常的艰难险阻,是与子同袍的信念勇气。载誉而归的他们,值得鲜花与掌声,值得感谢与铭记——你们的平安,亦是我们的荣耀。(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