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资照发休假至4月底,专家:俄经济恐因疫情面临两位数衰退

工资照发休假至4月底,专家:俄经济恐因疫情面临两位数衰退
2020年04月03日 17:48 第一财经网作者:潘寅茹
原标题:工资照发休假至4月底,专家:俄经济恐因疫情面临两位数衰退

面对长达一个月的“禁足期”,俄国内的中小企业正急盼政府的大规模刺激计划。

据俄罗斯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3日消息,在过去24小时,俄新增601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4149人。目前俄国内新冠累计死亡人数达30人,累计治愈出院235人。

4月2日当晚,俄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全国带薪休假延长至4月底。原本,俄罗斯的带薪休假计划至本周末结束。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明白,目前病毒的威胁还在。就像病毒学专家所说的,疫情高峰还未过去,俄罗斯也是这样。因此,放假机制延长至4月底,我要明确的是,工资还是照发。”

胜利日阅兵照常进行

除了将带薪休假延长至本月底外,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日还表示,要迅速制定新的抗击疫情和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相关措施应在一周内获得批准。据他透露,俄政府已拨款5亿卢布补贴信贷机构,推迟中小企业还款。同时他要求政府提高公共采购合同的预付款,最高可提高50%,另外还将拨款5亿卢布,用于帮助境外的俄罗斯公民。

在新冠病毒检测方面,俄罗斯的检测速度也在加快。据俄媒报道,目前,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最新消息显示,俄已进行了约20万次新冠病毒检测。俄罗斯当前每天能生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约10万套,现在俄罗斯有71万套检测试剂。这些试剂已经下发各地。

在俄罗斯疫情的“重灾区”莫斯科,该市政府已督促全民采取严格的自我隔离措施。一位在当地的中企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俄罗斯目前检测的重点还是从国外归来的公民以及确诊后的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现在带薪休假至4月底,就是要用4周时间使潜在的感染者全部暴露出来,这样就‘可防可控’了。”

5月9日,俄罗斯将于5月9日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届时俄将举行胜利日阅兵。此前有俄媒报道,俄国防部正在考虑将此次胜利日阅兵延期到秋季,或者举行“零观众”模式阅兵。对此,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日回应道,胜利日阅兵式的筹备活动正按计划进行,未做出更改日期和阅兵形式的决定。他强调,目前所有参加阅兵的官兵均采取了预防措施,比如数次测量体温,住所定期消毒等。

俄中小企业急盼刺激计划

尽管在“禁足期”间,银行、超市、金融机构等继续开门,地铁也正常运作,但据俄媒调查,已有1/3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表示撑不下去了。

对此,均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分析师尼古拉耶夫(Igor Nikolayev)预计,1个月内,俄罗斯将有百万人失业,官方的失业率将会从目前的4%跳涨至15%。

此外,与多数欧美国家不同,当前,俄罗斯政府并没有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仅在中小企业保护方面推出纳税延迟等措施。

IHS Global Insight欧洲及中亚地区首席分析师格凡戈伊(Lilit Gevorgyan)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普京所说的是基于最坏的情况。但一个月的闭关,对于俄罗斯经济而言,毫无疑问将步入衰退。只是目前尚不知衰退幅度会有多大。”

丹斯克(Danske)银行策略师策略师米克拉谢夫斯基(VladimirMiklashevsky)则表示,“隔离期的延长,再加上与沙特的石油价格战,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速恐将面临两位数的下跌。”

据俄媒报道,在普京2日宣布延长隔离期前,前财政部长、现审计署署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就提前与普京会面。在会面中,库德林告诉普京,如果新冠疫情的冲击能在一个月内被控制住,那么对全年俄罗斯GDP的影响将在3~5个百分点。

在担忧之余,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经济经受得起新冠疫情的考验。复兴资本经济学家丹特斯(Sofya Donets)就是上述乐观派。“俄罗斯经济架构中,其实易受隔离影响的服务业占比不高,能源行业的交易不受波及,再加上1500亿美元的国家福利基金,公共债务比重不高,俄罗斯依旧有足够的财政空间。”他说道。

目前,面对长达一个月的“禁足期”,俄国内的中小企业正急盼政府的大规模刺激计划。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