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之下德国经济将萎缩8%?申请资金援助网站被挤爆

疫情之下德国经济将萎缩8%?申请资金援助网站被挤爆
2020年04月04日 14:04 第一财经网作者:吴将

  原标题:疫情之下德国经济将萎缩8%?申请资金援助网站被挤爆

  为缓解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的资金流动性危机,德国政府还直接给满足申请条件的中小企业账户发钱,数额从数千欧元到数万欧元不等。

  今年前两个月,德国专家们还在预测经济复苏的力度会有多大,但如今,热议话题却是:2020年德国经济衰退的幅度是否会超过上一次金融危机?

  “衰退程度至少将与2009年持平,甚至可能会超过。”对于上述问题,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Altmaier)在当地时间4月2日时如此表示。2009年时,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了5.7%,为数十年来最差表现。

  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引发的经济风险,一周前,德国政府已暂停了宪法规定的“债务刹车”计划,并批准了一项规模超过75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举债及追加了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据悉,更进一步的经济刺激也在讨论之中。

  此外,为缓解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危机,德国政府还直接给满足申请条件的中小企业账户发钱,数额从数千欧元到数万欧元不等。

  据德国媒体报道,截至4月3日,已有超过140万家企业申请该项资金援助。

  在德国法兰克福经营一家服务业公司的孙先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申请政府的资金援助存在一定门槛,比如必须证明公司业绩受到疫情影响,且资金面临着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他表示,周二的时候已经递交了申请资料,预计能收到约数千欧元的援助,不过截至周五晚尚未到账。

  最悲观预测:经济衰退超过20%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早上8点,德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超9.1万,其中1275人死亡,24575人被治愈。

  目前,德国社会的大部分经济活动处于停滞状态。学校、商店、餐馆和体育设施已关闭数周,不少公司、工厂停产,以期减缓疫情的传播。

  本周公布的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5.4,掉转了数月以来的复苏势头;3月服务业PMI终值为31.7,更是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最低值。

  一周前,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经济学家们给出的德国经济衰退预测值在2.8%~5.4%之间,但阿尔特迈尔显然更为悲观,他周四(2日)在柏林表示,德国今年的经济萎缩幅度可能超过2009年。

  阿尔特迈尔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概率将在4、5月份达到顶点,极端情况下,个别月份的经济萎缩幅度可能会超过8%,目前只能寄望下半年能够恢复正常。经济部长没有直接给出关于全年GDP的具体预期数字。德国五家主要的经济研究所计划在下周三(8日)发布最新的联合预测。

  根据近日德国慕尼黑Ifo研究所公布的计算模型显示,如果德国的经济活动能够快速恢复正常,那么GDP的萎缩预计在5.4%左右,而假设经济全面停滞超过达到3个月之久,那么经济就可能严重衰退到超过20%。

  阿尔特迈尔认为,虽然情况并不乐观,但今年的衰退还不至于超过两位数。因为,经济活动并非完全的停滞,比如餐厅可以提供外卖,部分工厂为了正常开工已为工人准备好防护服等。

  德国核心产业—汽车业遭遇严冬

  德国是制造业大国,而该国制造业的龙头就是汽车产业,约占德国GDP的5%(2017年),德国蓝筹股指DAX30中就有4家是汽车制造公司,即宝马、大陆集团、戴姆勒和大众汽车。但如今,疫情的蔓延却让近年来已经不太景气的汽车业雪上加霜,凸显了德国经济当前的萎靡现状。

  据德媒报道,最近两周大多数德国汽车经销商“几乎无事可做”。自从大约两周前,德国各联邦州先后加强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之后,几乎没有新车售出,二手车市场也是冷冷清清,甚至维修汽车的客户也锐减了,因为当人们都“被迫”待在家里,汽车的使用频率自然也大幅降低了。

  4月3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月份新车注册量下降了38%,至21.51万辆;第一季度新车注册量下降了20%,至70.13万辆。

  德国有近37000家汽车行业相关的企业,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型的家族企业——这意味着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应对长期流动性危机。根据德国机动车贸易协会(ZDK)的一项调查,大约已有70%的公司将其员工注册为短期用工,因为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减轻成本并确保流动性的方法。

  尽管如此,德国大众汽车与奥迪合作伙伴协会会长卡纳普(Dirk Weddigen von Knapp)仍然说:“我们只有30至40天的时间了。”他认为,如果找不到针对该问题的快速解决方案,则多达50%的汽车市场(经销商)可能会消失。

  德国欧宝经销商协会(VDOH)董事会发言人穆勒(PeterMüller)也说:“我们正在经历艰难的时刻。门店已关闭了两周多,汽车销量几乎为零”。他补充表示,现在只有部分的维修和保养订单,但每天的数量都在减少。

  申请资金援助的网站一度被挤爆

  上周末开始,德国各州政府已正式接受中小企业的资金援助申请。据德媒报道,截至周五下午,收到的企业申请数量超过了142万份,其中约52万份申请已获得批准,44亿欧元已经或即将被支付。这批援助资金主要流向了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23.3亿欧元),其次是柏林(13亿欧元)。每个州的平均援助额也不尽相同,比如,黑森州是10500欧元,但萨尔州只有4500欧元。

  来自黑森州法兰克福市的华侨孙先生经营着一家中介服务类公司,有两名全职员工。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德国各州的援助标准和额度存在细微差别。比如黑森州的标准是:5人以下的企业最多可以获得1万欧元;5~10人的企业最多2万欧元;10~50人的企业则是3万欧元。但在巴伐利亚州,50~250员工的企业也可以申请。

  他还提到,申请援助有两个前提:首先需要证明疫情在德国发生后(即3月11日开始)企业的业绩出现了明显下降——也就是说,此前的业绩下降并不能作为证明;其次,还需要提供财务证明,说明目前企业存在多大的流动性瓶颈,需要解决问题的资金越多,提供的援助也相应更高。

  孙先生表示,上周末,在申请网站开放的第一时间他就登上去看所需要的文件和下载申请表了,期间网站一度被挤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网页都是不可访问状态”。因为除了申请表之外,还需要准备一些财务上的资料,孙先生本周二才把所有资料上传。

  “递交完申请后,网站上显示最快可以在两、三个工作日收到援助资金,但目前(周五)还未收到,希望下周能够收到,因为15日就要发工资了。”孙先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明

德国经济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