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唐山市全面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专访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

唐山市全面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专访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
2020年04月06日 20:07 长城网
原标题:唐山市全面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专访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

  长城网唐山讯(张文涛 马旸 记者邢丁)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着力营造“洁净、整齐、有序、绿色、美丽”的城市环境。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唐山市如何做好城市治理这篇大文章,记者对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桂梅同志进行了专访。

  冀桂梅向记者介绍,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唐山城市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省住建厅在出台《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基础上,颁布实施了河北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唐山市副委书记、市长丁绣峰同志多次做出指示,要求我们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

  “唐山城管执法系统将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自4月7日起,以开展 ‘333’综合整治工作为起点,全面开启唐山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的序幕,立足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以‘绣花’功夫推进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真正达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标准,真正让一流的环境成为唐山这座城市的名片。”

  在谈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目标时,冀桂梅说,2020年是唐山城市精细化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为确保打好“开局仗”,我们提高站位、精心谋划,结合省市“三创四建”活动要求,确立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即年底前完成50%以上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力争创建3个以上洁净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40%以上,各区建成1 个以上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积极开展生态园林城创建试点,全市将申报3 个以上国家园林城,创建10 个“美丽街区”、10 个“精品街道”,以高品质的城市管理,促高质量的城市发展。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谋思路、定举措,出实招,连续4次针对不同主题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研讨会,制定了《唐山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并有针对性地重点配套出台了《打造最干净城市实施方案》《全市春季护绿行动实施方案》《走遍城市活动实施方案》《‘333’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12个专项实施方案”

  关于今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冀桂梅表示,特别是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抓好“走遍城市”活动。今年我们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大力推广“市民随手拍”APP,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积极倡导全局总动员,出门上班的城管工作理念,局领导和机关干部将带头参与到“走遍城市”中,每周步巡一段路,主动发现和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同时,全面落实“路长制、巷长制”,对城市路段、责任区进行包干分配,配齐一名路长(巷长),一名执法队员和一名保洁员,把精细化管理标准和管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抓好精品街道、美丽街区创建工作。坚持“抓试点、敢试验、做示范”的原则,全面树立工作高标准,打造引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典型。

  抓好“333”综合整治攻坚。这是今年唐山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核心,我们将采取历史最严城管的标准,采取监管+执法的模式,从九个方面入手,着重对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牌匾、共享单车等“秩序三乱”,垃圾乱倒、施工扬尘、车辆飘洒等“环境三脏”,违规小广告、私搭乱建、毁绿破绿等“生活三烦”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治理,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好这道城市治理工作的“思考题”,力争将333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抓出成效,打造亮点,为全省多出经验,做出示范。

  最后,冀桂梅表示,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是抓城市发展,就是抓社会民生。全市城管执法局系统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摆在更突出、更重要的位置,善打整体战,能出组合拳,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推进,一项接着一项抓落实,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力以赴打造一个与“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相适应的城市环境。

精细化管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