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滨海三代人接力为烈士守墓

滨海三代人接力为烈士守墓
2020年04月06日 13:00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滨海三代人接力为烈士守墓

扬子晚报4月5日讯(记者 范木晓子)“父亲去世前嘱咐我逢年过节为白连长填坟烧纸钱,一直做到白连长亲人认领搬柩回乡!”4月3日,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康庄村建国前共产党员、抗战老兵黄钧之孙黄文东和邻里乡亲来到新四军3师8旅24团1营1连连长白银山烈士墓前扫墓。

当地村民为白银上烈士敬献花圈

记者了解到,滨淮镇康庄村建国前共产党员、抗战老兵黄钧和儿子黄井飞、孙子黄文东,他们三代人一直守护着白银山烈士墓地,只为等候烈士亲人早日前来认领搬柩,让烈士魂归故里。

康庄村上的抗战老兵、福建省南平县公安队排长黄钧,1954年复员军人回乡后,逢年过节都要为白连长填坟烧纸钱,黄钧的父母亲去世后,就安葬在白连长墓后,黄钧生前常说:“我把白连长当作自己的连长,我要为战友抱气!”

黄钧去世前嘱咐儿子黄井飞,逢年过节都要为白连长填坟烧纸钱,黄井飞去世前同样嘱咐儿子黄文东。

白银山烈士墓前摆满鲜花

黄文东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前,嘱咐他逢年过节一定要为白连长填坟烧纸钱,一直等到白连长的亲人认领搬柩回乡。

“1943年,响水县七套战斗负伤的白连长,被民兵用平板车推过废黄河、中山河段小鬼滩渡口,来到新四军3师8旅24团驻地康庄村,在陈玉基家治疗休养。”今年86岁的康庄村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滨海县水利局退休人员柏文霞回忆说,白连长在陈玉基家治疗时间不长,因为战伤太重而牺牲。

2018年秋天,滨海县滨淮镇邀请红色基因传承者杰出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为康庄村抗战老兵黄钧三代人守护的白银山烈士墓竖碑撰写碑文。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徐振理的严谨考证,白连长系新四军3师8旅24团1营1连连长白银山,陕西省盐州人,1937年入伍。

2018年秋,滨淮镇党委、滨淮镇人民政府在白银山烈士坟前竖立了墓碑。自此,每年清明,一批又一批的人都会慕名而来为白银山烈士献花敬礼。

“三代人坚持守墓,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希望能帮白连长找到他的亲人,让烈士早日魂归故里!”徐振理期望。

共产党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