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到企业检查问什么、查什么 泰州出台领导干部安全检查工作指南

到企业检查问什么、查什么 泰州出台领导干部安全检查工作指南
2020年04月07日 18:09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到企业检查问什么、查什么 泰州出台领导干部安全检查工作指南

扬子晚报网4月7日讯(通讯员 陈天斌 黄蓉 记者  王国柱)泰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桂银,近日带领该局相关责任处室(单位)负责人先后来到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泰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泰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特种作业人员都是持证上岗吗?”“厂区气味大有没有什么整改措施?”……孙桂银一行按照近日出台的《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南》中的工作方式和流程,对两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针对性检查。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含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细化优化“问、查、督”工作方式和流程,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今年3月初,泰州市安委办特制定出台了《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南》(泰安委〔2020〕17号)(以下简称《指南》)。

“安全生产检查是个细致活,更是个技术活。”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忙耕介绍,泰州各类企业众多,监管任务繁重,为保证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得更透彻、更规范,安委办出台《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将进一步细化优化安全检查的“问、查、督”工作方式和流程,提高安全检查标准,充分发挥领导带队检查示范效应,全面提升领导带队安全检查的成效。

现场检查问什么?《指南》提出,党政领导干部检查时主要要问6个方面,分别是:企业有哪些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源点或容易发生事故的风险作业场所(部位),是否有效落实了防范化解措施;企业是否制定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开展自查和已经排查整改落实情况;企业是否建立了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队伍,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是否设立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专项资金额度和使用情况,是否定期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培训;企业是否制定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是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属地市(区)党政领导、乡镇(街道、园区)负责人、相关部门监管人员有没有到企业开展过安全生产检查,最近一次检查是什么时候,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隐患,采取了哪些针对性防范措施。

《指南》规定,针对企业的四类情况,要聘请专家现场检查,分别是: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巡查和督导反馈问题,以及挂牌督办重大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企业安全隐患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人员清单等安全生产管理台账是否完整规范;企业生产设备设施安全生产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生产经营现场是否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企业是否按照规范要求配备了应急装备物资,企业职工能否熟练操作。

为落实闭环管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指南》还对跟踪督导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现场交办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交办的问题隐患要实行跟踪督办,对重大问题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推动问题隐患即知即改;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及时向市党政领导及市安委办反馈企业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指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