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罗斯福”号航母疫情该谁负责?美媒猜测其源头或始于访越

“罗斯福”号航母疫情该谁负责?美媒猜测其源头或始于访越
2020年04月07日 09: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罗斯福”号航母疫情该谁负责?美媒猜测其源头或始于访越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5日发表本·凯斯林和南希·优素福的文章《“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水手们做好了最坏的准备》,称尽管现在“罗斯福”号航母上已有数百名舰员上岸,但每天都有更多舰员确诊,在议员们誓言要举行听证会和家属们质疑海军如何应对疫情之际,一些人将矛头指向了海军将“罗斯福”号航母派往越南的决定。文章摘编如下:

  3月初美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航母对越南的访问是为了筑就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并体现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远大目标,同时用一次策划了好几个月的美国航母罕见停靠越南港口来纪念两国建交25周年。

  但当“罗斯福”号航母重返海上时,水手和军官们意识到他们在舰上面临着危险。舰员当中很快就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迅速扩散,将“罗斯福”号和美国海军拖入了一场目前会对美军战备产生影响的危机。

  在混乱的三周时间里,美航母指挥官和海军高层就如何应对疫情争论不休,被感染的水手被空运至岸上,航母最终转向关岛的港口。

  根据“罗斯福”号舰上水手及其亲属的说法,当5000名舰员中开始有人在病毒检测中呈阳性后,气氛变得灰暗起来。

  一名水手说:“由于担心疫情扩散至整条舰,我们加班加点地清洁所有东西——扶手、键盘、门把手。”他说:“我们给所有东西都消了毒。”

  随着疫情在“罗斯福”号航母上扩散,美海军不得不派车辆接部分舰员上岸隔离。(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尽管如此,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还是不断增加,从最初的3人增加到了最新统计的150多人。

  其中一名水手说:“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做好最坏的准备。”

  美国海军官员尚未明确认定“罗斯福”号上的疫情始于越南,目前正在追踪疫情的源头。

  眼下,这艘航母停靠在关岛,无法开展行动,从而使美军暂时失去了在太平洋投射力量的主要工具之一。美国海军官员说,尽管现在已有数百名舰员上岸,而且每天都有更多舰员生病,但“罗斯福”号仍然能够在需要时迅速做好部署。

  在议员们誓言要举行听证会和家属们质疑海军如何应对疫情之际,一些人将矛头指向了海军将“罗斯福”号航母派往越南的决定。

  据了解内情的官员说,美海军官员曾一度讨论过中止访问,因为有迹象显示即将暴发一场大流行病。但官员们说,这艘航母的此次重要港口访问已经策划了好几个月,美国官员和越南官员都希望它能够成行。

  美国海军联络办公室近日对国会说:“进行港口访问的决定是印太司令部司令作出的一个基于风险信息的决定。”将责任推到了负责太平洋地区军事行动的将军头上。

  身为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民主党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思说:“航母停靠本来可以在水手们在越南不下舰休假的情况下完成。”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航母疫情令美军神经紧绷 或冲击美军战备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海军航母有舰员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使得美军处于紧张状态。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7日报道,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仅有的2艘航母,目前,2艘舰上都出现了水兵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这些病例导致“罗斯福”号停靠关岛,并可能在那里驻留至少一个月。而“里根”号目前停靠在东京港口,目前还不清楚该船是否会实施全员隔离。

  “罗斯福”号航母(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报道称,“罗斯福”号上数十名水兵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迫使该航母停靠关岛,对5000多名船员进行全员检测。“罗斯福”号原本计划前往菲律宾,但这些新冠病例促使海军于26日命令它中止航程。

  而27日,目前停靠在日本港口的“里根”号航母上也有两名船员被检测出感染了这种高传染性的病毒。

  英媒认为,在对舰员进行检测和隔离期间,“罗斯福”号和“里根”号可能有25天不能行动。

  报道介绍,美海军共有11艘航母,其中2艘部署在中东,5艘在美国港口进行保养和维修,还有2艘结束了各自的部署任务后停靠在美国西海岸。

  一名驻扎在关岛的匿名美国军方人士担心,可能会有更多美国水兵和军方人士感染新冠病毒。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8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说,截至27日,“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至少有36名水兵感染了新冠病毒。美海军官员预计随着对船上5000多人进行全员检测的推进,确诊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报道称,在本周早些时候,美海军发现该航母上有3名军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说,这些感染者没有住院,病情也不严重。

  吉尔戴对记者说,尚不清楚这些舰员是否在航母最近停靠越南岘港的时候感染了新冠病毒。

  他说,在停靠前,美海军官员谨慎考虑过是否按计划进行此次访问。但当时越南只有16例新冠肺炎病例,而且均位于越南北部,远离岘港。最早的3名舰员是在停靠港口15天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

  又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8日报道,据一位退役的舰艇司令官说,“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暴发的新冠疫情会威胁美国海军的备战能力。

  报道援引美联社发布的消息称,美海军正匆忙采取措施遏制其首个海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

  人们在“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发现首个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时,该航母正在菲律宾海与另一艘美国军舰举行演习。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说,尽管暴发疫情,该航母仍“有能力应对该地区的任何危机”。但美联社说,在5000多名船员接受检测期间,这艘航母可能将被迫在关岛停靠数日。

  美联社表示,该航母是美国11艘现役航母之一。

  北约前最高军事长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上将说:“就战备而言,海军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风波不断。”斯塔夫里迪斯说,这艘船拥挤的宿舍将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

  吉尔戴26日发表声明说,美海军正在努力识别和隔离阳性病例,以防止病毒在航母上传播。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3月28日报道,大型野战演习取消、新兵招募站关闭……这也就算了,最让五角大楼绷紧神经的是:军舰、特战部队、阿富汗驻军、新兵训练中心确诊数持续增加,让人愈发忧心美国的备战能力。

  报道认为,五角大楼最担心的仍是病毒扩散。在27日美军全军感染官兵大幅跃升后,让人质疑部分美军前线部队是否无法充分应对攻击、甚至完全不堪一击。

  另有部分人士担心备战能力降低的长期影响,特别是潜在敌人会不会认为有机可乘。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如果疫情继续以一些人预测的规模持续下去,时间一长,备战就会受到冲击。”

  (2020-03-30 11:50:08)

  [延伸阅读]“罗斯福”号航母——新冠疫情下美军两难境地的象征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法媒称,在太平洋上的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因船上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止不动,这一情况显示了美军在疫情期间继续执行其行动所面临的困难。

  据法新社4月1日报道,美国代理海军部长托马斯·莫德利4月1日对媒体指出,美国海军已经开始从“罗斯福”号航母上撤离船员。这艘航母在船上发现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自3月28日起就停在关岛。

  莫德利称:“我们已经撤离了1000名海军,未来几天我们打算将2700人撤离上岸。”

  目前,有超过1200名船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其中93人检测阳性、包括7名无症状者。整体检测结果还不清楚,但已有593人检测为阴性。

  对于船员人数4865人且空间有限、水兵住集体宿舍、军官住在三铺位房间的“罗斯福”号航母来说,病毒在舰上出现快速传播毫不让人惊奇。船上只有高阶军官可以享受单人房间。

  美军的想法是将生病的和检测阳性的船员送到关岛美军军事基地隔离,没有感染病毒的船员安置在关岛的酒店。由此,给仍然待在船上的上千名船员更多的空间从而做到保持一定的距离。

  军事演练会很困难。关岛寻求保护本岛居民,而美国海军希望维持军舰的行动能力。

  莫德利称:“我们不能撤出所有舰上官兵,我们未来也不会这么做。”“这艘船上有各类武器、有弹药、有非常昂贵的飞机、还有一个核反应堆。需要一定数量的人员以维持上述物资的安全。”

  莫德利强调,“如果船需要行驶,如果出现危机,航母是可以行驶的”。“这也是我们保持船上必要能力从而保证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行驶的原因之一。”他也认为,只有10%船员到位的一艘航空母舰可能无法维持其良好状况。

  新冠病毒疫情对美国军队而言构成两难。美军在美国本土被大规模动员参与联邦政府抗击疫情的努力。但是同时,美军还希望维持行动能力从而持续向外国展示美国的强大军力。

  美国防长马克·埃斯珀曾拒绝谈论撤离问题。他宣称:“我不认为我们已经到了这个阶段。”4月1日,他强调,“让整个美军暂停以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埃斯珀还说:“我们有一项任务:我们的任务在于保护美国和美国人民。我们是在一些空间紧凑的地方活动,比如航母、潜艇、坦克或者轰炸机。事情就是这样。”

  “罗斯福”号航母上一次停靠还要追溯到3月4日。当时航母展开了一次具有高度象征性的访问,停靠在了越南岘港。当时,新冠疫情已经在亚洲地区大面积传播。

  五角大楼曾为此次访问辩护,称当地的确诊病例很少。2周之后,航母上就出现了首批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3月31日,航母指挥官发出救援呼吁,“我们没有处于战争之中,没有任何理由让船员死去。”(编译/刘卓)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