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文章:指望世界经济快速反弹?道路漫长……

英媒文章:指望世界经济快速反弹?道路漫长……
2020年04月07日 10: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文章:指望世界经济快速反弹?道路漫长……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5日刊登了英国“支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加文·戴维斯的文章,题为《不要指望世界经济能快速反弹》。文章认为,恢复经济正常化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世界经济现在突然停止了,这在和平时期是史无前例的。投资者们已接受了这个不愉快的事实,开始询问下个阶段——走出这一突然停止状态后——会如何展开。然而,这完全取决于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采取的封锁隔离能多快被解除。

  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了隔离状态——最先是中国,接着是欧洲,最后是美国——但大多数预测指出,2020年一季度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降幅可能高达20%,是2009年大衰退最严重的那个季度的3倍。

  美联储官员已承认美国经济可能已处在衰退之中,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最新的每周经济活动评估报告表明,GDP降幅比2008年/2009年的时候还快。

  高盛公司的最新经济预测表明,2020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将衰退至谷底,GDP可能比疫情暴发前低11%到12%。这将导致二季度GDP年化降幅高达34%。

  因此,预计GDP将非常缓慢地回升,到2021年底前难以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这种趋势——意味着美国差不多“白白浪费掉”两年——在最近的经济预测模型中很普遍。预计欧元区的情况类似。目前欧元区正在经历制造业暴跌,情况比2012年欧元危机时还严峻。

  3月中国经济部分复苏,这让人们觉得有值得乐观的理由。一个“即时预测”模型显示,中国3月环比年化经济增速反弹至4.6%。然而,随着国外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中国的出口订单急剧减少。工业产出增长与一年前相比仍不足,因此有关部门公布新的措施,以便使二季度恢复经济增长。

  主流经济预测家的核心预期是三季度全球经济将强劲复苏,就像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危机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经济走势一样。

  自那以后,经济学家们都认为,只要能避免大面积的企业倒闭和长期失业,流行病就是固有的、未必会对生产能力造成长期结构性损害的临时事件。这是目前普遍预测今年经济复苏的依据。

  然而,新冠病毒显然比其他流行病——譬如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或新型流感——对世界经济活动有更广泛的影响。如果恢复经济正常化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持续时间超过几个季度,对私营企业活动的财政和货币支持可能遇到政治阻力。届时,强烈的经济衰退力量可能站稳脚跟。上周股市普遍走弱,这表明市场认为这些风险正在增大。

  世界经济有没有提前逃生的路径?

  最近美国企业研究所发布了一幅重新开放经济的智能路线图,表明确实有一种途径可以避免长时间的经济衰退,前提是进行病毒和抗体检测,以及对被感染的公民和地方实行局部隔离。因此,一个整装待发的局部复苏是我们所能期待的最好结果。不过,该研究所并未给出其方案中各个阶段的时间表,因此很难相信今年年底前能完成这一计划。

  成功解除封锁,需要政府在许多政策方面具备技巧和决心。遗憾的是,迄今大多数主要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毫无条理,无法激起全球经济可能加速复苏的信心。

  资料图片: 3月4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金丝雀码头和金融城(右)。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