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境外输入病例过千 战疫仍需以变应变

澎湃新闻:境外输入病例过千 战疫仍需以变应变
2020年04月08日 12: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境外输入病例过千,战疫仍需以变应变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4月7日24时,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1042例。

  “过千”,无疑是一种提醒。从全球看,境外疫情正呈现暴发增长态势,全球211个国家(地区)存在确诊,确诊总数达到130多万人。这些都使得中国不断向好的防疫形势仍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不能松劲,不能掉以轻心。

  4月6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出,要“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从目前看,这个“关键环节”“风险点”,除了社区外,不外乎口岸和边境。

  近日,我国陆地口岸入境确诊病例数超过航空口岸入境确诊病例数。这一新变化理应得到重视。具体而言,不仅要强化对正常口岸入境人员的严格检测,更要严格边境地区交通管控,管好边境便道和重点地段,加强边境抵边村屯人员管理。

  要明白,加强对“陆地边境”这一关键环节的管控,并不是封锁,也不是拒绝提供帮助,而是旨在防止无序输入。这也是科学、精准防控题中应有之义。惟有做好“闭环”防控,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出现不明输入。

  从以往的境内防疫为主,到目前的境内境外同步防控;从之前的口岸防控,到现在的陆地边境防控,形势发生了变化,相应的,应对措施也应该随之变化。以变应变、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也贯穿了此次疫情防控的全过程。

  此次疫情最大的特点就是难以预测,对此,我们应该做好最充足的准备,随时调整战略战术。

  4月8日零时起,封城76天的武汉也已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是来之不易、值得珍惜的防疫抗疫成果。

  也因此,全社会方方面面仍需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盯牢社区,看紧边境,决不能让之前的努力和牺牲付之东流。

责任编辑:张玉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