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西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提升电子诉讼服务质量

临西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提升电子诉讼服务质量
2020年04月08日 21:51 长城网

  原标题:临西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提升电子诉讼服务质量

  长城网讯(张蕾 陈丽荣)疫情期间,临西县人民法院不断顺应审判工作适应新形势、新发展,加强日常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研究疫情期间提高审判质效的具体措施,积极推进电子诉讼。

  多渠并行,电子立案有保障。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临西县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网上诉讼操作流程》等,设置立案咨询电话。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河北微法院、12368等平台办理立案、缴费等诉讼业务。充分利用两个“一站式”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坚持做到咨询有答复,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将诉讼活动从线下转向线上,让当事人足不出户轻松立案。

  “互联网+”模式,电子智慧送达。积极运用电话、短信、邮箱等电子化方式高效送达。各庭室确定一名联络员,通过专门的电子邮箱、特定的通信号码、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送达。并建立网格协助,协助送达网络,主动与辖区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对接,为送达工作提供信息保证。对拒绝接收文书的当事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工作人员人熟地熟、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使送达更快捷高效。

  逐案排查,电子调解化纠纷。推行人性司法、便民司法,对全院所有案件进行梳理摸排,筛选出矛盾较小,纠纷较明的案件,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逐案与当事人沟通,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调解意愿,认真解答当事人在法律方面的疑问,根据案情详细解释适用法条,拟定出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加大线上调处力度,促进当事人和解。

  盘活线上数据,电子便捷阅卷。动员办案人员积极整合优化线上、线下各类案件资源,认真梳理卷宗,及时上传数据,使案件信息及时更新。引导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依托“河北电子法院”“诉讼无忧网”等平台,通过注册用户名和密码进行阅卷,让诉讼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多次、快捷地阅卷,使阅卷更加便捷高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