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牛头条】宿管阿姨为两位留校学子开了71天“小灶”:给孩子做饭,不烦

【紫牛头条】宿管阿姨为两位留校学子开了71天“小灶”:给孩子做饭,不烦
2020年04月09日 22:26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紫牛头条】宿管阿姨为两位留校学子开了71天“小灶”:给孩子做饭,不烦

  

  “开饭啦!”随着管理员张阿姨将最后一道菜热好端上桌子,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名因勤工俭学留在学校的学生侯俊严和刘翔开始了午饭。

  疫情防控学校封闭管理,因勤工俭学“被困”的他们吃饭成了问题。从1月底开始,学校的6位宿舍管理员主动担负起了给他们做饭的任务,4月9日已是第71天。紫牛新闻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每天和两个同学一起吃饭,但阿姨们却准备了“两份菜单”……

  “就像给自己的孩子做饭,

  哪会嫌麻烦呢?”

  此刻,摆上宿管值班台的是蒜苔炒肉、炸藕盒和青菜汆丸子三道热气腾腾的菜品和刚出锅的米饭。“你们多吃点,吃完欢迎给阿姨们提意见。明天有什么想吃的也要跟阿姨说哦!”对于张阿姨来说,看着这两个孩子高高兴兴地吃饭,是她们这群宿舍管理员值班过程中最开心的事情之一。

两位同学在吃阿姨做的饭

  尽管每天给两名留校学生做饭并不在本职工作之内,但她们并不觉得麻烦:“就像给自己的孩子做饭,哪个妈妈会嫌麻烦呢?”

  侯俊严和刘翔都是大一学生,两人是同班同学。侯俊严是云南玉溪人,刘翔的家在贵州毕节,今天寒假放假前,两人商量利用寒假时间留在淮安勤工俭学,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

  为此,两人向学校提交了寒假留校申请。1月10日学校放假后,两人开始在当地一家手机店打工,每天吃饭在校外解决。

  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勤工俭学的打工生活也随之停止,而吃饭也成了一个问题。看着他们在宿舍啃了几天方便面,阿姨们坐不住了,开始自发带菜给两个同学。

阿姨们给两位同学带的饭菜

  “头天晚上学校刚发出封闭管理的通知,第二天阿姨就给我们带饭,叫我们去吃了。”侯俊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1月30日学校因疫情防控需要封闭管理起,宿管阿姨正式管起了他们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阿姨们从家里带来做好的菜,米饭则是每天在宿舍楼下煮新鲜的给他们吃。

  记者了解到,学校进行封闭管理后,校方联系宿舍管理负责人王长瑛,希望能够协助解决两位同学的吃饭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6位宿管阿姨已经在轮流给孩子们带饭了。”王长瑛如是答复,“放心吧,我们一定把他们照顾好!”

  每顿饭的背后,

  都有“两份菜单”

  6位宿管阿姨每三天轮一次班,每天有两个阿姨值班。一大早,当天值班的宿管阿姨就会把菜做好带到学校。到饭点时,她们会提前把菜热好,等待两位同学。“感觉就像在家里,阿姨们待我们就和儿子一样。”提到这两个多月里宿管阿姨们对自己的照顾,侯俊严和刘翔很感激。

轮流值班的6位宿管阿姨

  “这些菜我们都很爱吃”,侯俊严发现,宿管阿姨得知他们一个来自云南一个来自贵州后,都有倾向性地做一些符合他们口味的菜带给他们,而且,总是变着花样。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每顿饭的背后都有着“两份菜单”。

  王长瑛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其实值班宿管有时候不和两位同学一起用餐,而是等他们吃完了自己才吃。即便有时候一起吃饭,看见有什么菜他们爱吃,阿姨们就很少动筷子。与给两个同学准备的三菜一汤、有荤有素不同的是,阿姨们自己的饭菜要简单不少,以蔬菜为主。

  “我们平常值班也不累,对我们而言填饱肚子就行。但是孩子们不一样,小伙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肯定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当紫牛新闻记者问及这两份不同的饭菜时,张阿姨觉得有所区别很正常:“我们给自己的孩子做饭时也会让他们吃得更好一点嘛!”

宿管阿姨陪着两位同学一起吃饭

  宿管阿姨新“爱好”:

  讨论孩子们的口味

  从6位阿姨一拍即合给两位同学做饭以来,她们便拥有了一件新的“乐事”—每天商量接下来在饭菜上面有哪些安排。

  每天两个同学吃饭时,阿姨们都会观察,看看哪些菜品更合他们的口味,然后默默地记下,再与同事分享。“我们每天有两个人值班,都会提前一天商量好,两个人各自带什么菜过来,防止重复。而且,还要问一问,前两天同事们给两位同学做了什么菜,不能让孩子们连续几天吃一样的东西。”

  提起菜品安排的经验,不善言辞的张阿姨却滔滔不绝:“这两个孩子一个是云南的,一个是贵州的,他们都喜欢吃辣。虽然我们不怎么吃辣,但是要适量地做点带辣的菜给他们吃。小伙子们现在长身体,也会更喜欢吃肉,这些我们也都会考虑。

  王长瑛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侯俊严和刘翔居住的这栋公寓楼一共有6位宿舍管理员,都是40多岁,她们的孩子基本上也都和楼里居住的学生年龄相仿,所以都把学生们当做孩子来看待。

  “这两个孩子的家远在千里之外,独自来到这里读书、勤工俭学,又因为疫情不能出门。他们的父母离得远照顾不到,我们应该比对自己的孩子更加用心。”

  张阿姨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的孩子和这两位同学差不多大,也在外地。“如果换做是我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会很担心,希望他的宿管阿姨能够帮忙照顾好他。我们6个人都是在换位思考,自己是怎么希望的,就要怎么去做。”

在学校留守的刘同学

  像妈妈一样,

  总是提醒他们多穿一点

  和很多人一样,侯俊严和刘翔都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一个特殊的“超长假期”。而宿管阿姨们,不光解决了他们吃饭的问题,在生活上也处处关心。

  放假后,学校宿舍楼内停止了供应洗澡的热水,宿舍内又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洗澡成了一件麻烦事。宿管阿姨会提前在楼下帮两个孩子烧好热水,让他们带上楼去。

  2月中旬,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延迟开学的同时,开始线上教学。得知刘翔喜爱打篮球,参加过学校比赛,宿管阿姨常提醒他不要总是待在宿舍里,去球场打打球,多锻炼锻炼身体。当地开始复工复产,理发店刚开始营业,阿姨们就催着两人去预约,赶紧把头发理了。

  前段时间气温变化较大,就像所有的妈妈一样,宿管阿姨只要觉得“两个孩子”穿得少,就会提醒他们多穿一点。

  打算疫情结束后

  制作一份影集感谢她们

  侯俊严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上下楼遇到这些宿管阿姨,会打个招呼,偶尔也会聊上几句,但很少有深入交流的机会。这次疫情期间,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她们接触,对这些宿管阿姨有了更多的认识。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两位同学会从值班室把饭菜端到宿舍,各自分开用餐。现在,他们更愿意在值班室里和阿姨一起吃,同时和她们聊聊天,发现竟也有不少共同话题。前段时间有个地方下雪,让这两个生长在南方的男孩很是惊喜,和宿管阿姨聊这些也很开心。

  记者在采访时,觉得两个男孩有些内向,话不是很多。但宿管阿姨却说,这是因为今天他们有点放不开,平时聊天时总是有说有笑的,话不少。

  两位同学说:“以前觉得她们是管理者,现在觉得她们更像是……”

  “朋友?”记者问。

  “不是,觉得她们更像是长辈!—她们对我们非常好,我们现在更加尊敬她们,而且,她们的阅历也是我们所不能比的。”这是侯俊严此刻心中真实的想法。

  侯俊严爱好摄影,他告诉记者,打算在疫情结束学校开学后,用相机记录下这些宿管阿姨们在工作中的样子,制作成一份影集送给她们,表达自己对这些“妈妈们”的感谢。

  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奖励6位宿管阿姨1万元正能量奖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就此事联系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奖励6位宿管阿姨1万元正能量奖金,颁奖词如下:

  71天、142顿暖心饭,是六名宿管阿姨无微不至的呵护。将心比心,她们把两名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尽职尽责,面对远离家人、身在异乡的学子,她们扮演“临时妈妈”的角色。疫情期间,这一餐餐三菜一汤,背后是宿管阿姨的不辞辛劳、体贴周到,像极了家里的味道,慰藉了两名大学生的孤单,也温暖着屏幕前的我们。

  当紫牛新闻记者告诉张阿姨获奖的消息时,张阿姨却连连表示,这些都是自己分内的事情。“我们做的都是平常事,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都是母亲,在能力范围内照顾他们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紫牛新闻记者|万承源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周碧莹

  编辑|张冰晶

  剪辑|万惠娟

  主编|陈迪晨

  图片视频 受访者提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您有新闻线索,欢迎点击爆料

宿管阿姨学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