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锡推进交流“春雷行动”毁绿占绿专项整治,让太湖之滨更加美丽

无锡推进交流“春雷行动”毁绿占绿专项整治,让太湖之滨更加美丽
2020年04月10日 18:55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无锡推进交流“春雷行动”毁绿占绿专项整治,让太湖之滨更加美丽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交流“春雷行动”毁绿占绿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4月9日,无锡市城管委办公室召开“春雷行动”毁绿占绿整治现场推进会。

  经开区拥有梁塘河湿地公园、金匮公园、贡湖湾湿地公园等开放式公园绿地共计893公顷,拥有预留待建地块43宗共计557公顷,辖区开发商代建失管绿地39.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近50%)。现已完成清理52.8877万平米,完成复绿2.1786万平米。

  按照面积由小及大,将经开区毁绿占绿及失管区域分成A、B、C、D四类。

  A类:小型面积,“夹花地”及零星毁绿占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下。根据道路管养权属,由管养单位负责复绿和功能恢复。

  B类:中等面积,1000—3000平方米。两个方法,一是参照A类,二是特殊情况单独制定方案。

  C类:较大面积,3000—3万平方米。根据区域环境实际进行品质提升,以口袋公园、开放式休闲绿地为主。

  D类:大面积,29个大型地块以及其他待开发地块,单个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三个措施:马上开发的,临时看护、禁止垦种;临近开发的,简单复绿、落实管养;暂缓开发的,绿化提升,落实长效。

  无锡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长周立军

  无锡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长周立军说:“经开区复绿工作安排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作为城市的双核之一,经开区目前还是处在一个大开发、大建设期间,希望通过这次“春雷行动”的专项整治,让经开区可以呈现出更高的颜值,以现有成功经验和方案作为样板,严抓锡城目前毁绿占绿整治工作,把城市的美通过周边的绿植来体现,让太湖之滨显得更加美丽,让锡城的面貌重新焕发生机。”

  无锡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孙晓鹏针对复绿工作提出要求:加快推进市区代建绿地改造提升及接管工作,加强旧住宅区、背街小巷绿化管理养护。同时,围绕“春雷行动”要求,进一步开展市区空秃地的复绿补绿和绿化养护专项整治,坚决打击毁绿占绿的违法行为。无锡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汉东部署“春雷行动”毁绿占绿整治工作,从市区所有互通周边500米范围内开始着手,全面梳理各自辖区内所有城市出入口、交通沿线、主次干道两侧以及各类场地空地、城郊结合部、夹花地带等重点区域的毁绿占绿情况。根据绿地性质,按照拆迁地块、待开发地块、交通沿线等类型进行分类建档、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治计划。全面实行严管重罚,狠抓典型案件查处,推行叠加式执法,充分利用城管领域失信惩戒机制和“智慧城管”平台,提升执法效率,提高违法成本,减少违法行为。

  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处处长陶冶介绍了全市闲置用地复绿工作,目前,市区共有闲置用地55342亩。截至4月6日,今年可实施绿化的闲置用地面积3727.29亩,已完成绿化面积995.73亩,占26.71%,正在实施推进1723.25亩。

  无锡市城管局副局长陈忠明总结道:一是加快建立协同治理模式。尽可能多的联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履行社会共治责任。二是严管重罚管好一方土地。积极构建“执法联动”机制。三是充分发挥人盯技防的信息化优势。强化督查,结合第三方巡查的违规信息采集数据。

  会议开始前,大家一起实地调研了经开区毁绿占绿及失管区域整治提升情况。

  南湖大道新城初中西侧失管区域

  整个地块包括新城初中、河道以及这块失管区域。之后,经开城管将牵头组织对该地块进行清理平整,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打造一处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口袋公园。

  梁塘河湿地公园失管地区

  春雷行动后由经开城管联合属地街道对失管区域的菜地、违建、乱垦种、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已经完成对失管区域复绿的提升改造,这样跟原来脏乱差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经开区9号、12号、7号地块

  计划将三块地块进行花海主题打造。现在率先开工的是9号地块阳光花海的整理工作,整个地块种植工作预计本月底完工,7月开始出现花卉绽放效果,金鸡菊、百日草、虞美人相继开放直至10月结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丁波

春雷太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