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谎称有口罩,骗了几百万

谎称有口罩,骗了几百万
2020年04月11日 01:43 扬子晚报

  原标题:谎称有口罩,骗了几百万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就在疫情最吃紧时,一些人利用防疫物资短缺,觊觎“商机”,企图发“疫情财”。朋友圈发布虚假广告,以兜售口罩、额温枪为名,诈骗多个省市十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00余万,苏州某慈善机构被骗一百余万。4月3日,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武某批准逮捕。

  付了100多万却拿不到口罩

  2月28日凌晨,狮山派出所接到苏州市民葛女士的报警,受苏州市某慈善基金会的委托,葛女士欲采购55万只口罩捐赠防疫一线,通过朋友介绍与武某相识,武某自称有大量低价的一次性民用三层口罩销售,每只1.9元。“当时市面上口罩价格是4元一只,武某给葛女士的价格是1.9元,是市面价格的一半。”检察官和办案民警特意调研了当时的市场行情。然而,这种明显不合理的价格并没有让葛女士起疑。

  在武某的要求下,葛女士一次性付清了55万只口罩104.5万的全款,却迟迟未等到武某的发货,“心里十分焦急,多次上门催促,对方才陆续发来5.5万只口罩,之后就失联了。”葛女士回忆说。等到民警找上门,发现一些人守在武某住处,都是向他采购防疫物资的被害人,采购物资有口罩还有额温枪,同样都是交付了定金后没拿到货的。3月1日,民警将藏匿的武某抓获,到案后,武某拒不认罪。

  3月2日,经公安机关商请,检察机关派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本案还有十余名被害人,来自全国多个省市,他们既有慈善基金会委托人,也有企业复产复工的负责人。某企业要复工,从武某处采购500个额温枪,总价20万,付了一半订金后,迟迟没有拿到货,追到武某住处时,从其家中翻出10个额温枪,其中一个还是空盒子。

    卖的口罩实际是他高价收购的

  经调查,武某发给葛女士的5.5万只口罩,实际上是他高价收购的。“只有别人拿到部分口罩,才可以证明他有货源,才会有更多朋友介绍生意。”办案民警介绍说。高价买、低价卖,明显的价格优势,赢得客户的信任,通过履行小部分货物,意图骗取更大金额的订单或者交付全款。

  因疫情期间无法外地取证,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通过远程视频、通话方式迅速联系取证,并将取证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解决取证难题。最终武某不得不交代了在疫情期间预谋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通讯员 檀杉杉 刘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责任编辑:吴金明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