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大数据作“参谋”!广州交通科技抗疫,让非法营运“无处藏身”(图)

[广东]大数据作“参谋”!广州交通科技抗疫,让非法营运“无处藏身”(图)
2020年04月15日 11:21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广东]大数据作“参谋”!广州交通科技抗疫,让非法营运“无处藏身”(图)

  电子执法平台

  智能化应用平台

  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

  卫星定位系统

  ……

  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

  电脑桌面上排列着一众“武器”

  在这些科技手段的助力下,2019年,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道路运输违章7943宗,占全年立案总量的46.75%,利用科技执法手段立案率同比增长133.7%。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战“疫”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科技手段再次登场,成为了交通战“疫”线上的重要执法力量。

  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发现监控名单上的3台茂名籍班车每天都会轮流发班往返于化州与广州黄埔区,经过“云台花园” 卡口时间基本为18时30分左右。与此同时,执法人员通过广东省卫星定位数据系统对以上车辆进行轨迹分析,发现车辆均由环城高速广花收费站进入广州地区,时间基本为18时左右。

  3月3日下午,按照已掌握的车辆行车规律,执法人员研判粤KP***8或粤KP***2在这天会再次进入广州,于是立即比对卫星定位数据系统,果不其然,粤KP***2已在路上!执法人员立即部署行动,18时10分,粤KP***2在白云区三元里大道被精准查处。经查,该车在广州市无核定进站点。执法人员以“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为由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司乘人员虽经检测体温正常,但该车已超50%的客座率,在车辆后排也未设置留观区域,执法人员对此做好相关登记,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车属企业及交通管理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下达了《关于暂停粤鄂省际客运班线的紧急通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暂停省际包车的紧急通知》。但此期间,执法人员发现部分省际班车、包车未按规定停班停运、随意上下客。

  为避免人流通过这些车辆无序流动,造成疫情扩散,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迅速组织人员对2019年9月至12月收费站数据、市运政系统进站班车、历史查处的外省籍大客车数据进行分析。与此同时,每天与广州市路面监控、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治安卡口数据进行筛选、研判,形成了一张进出广州跨省运输大客车的监控名单。有了监控名单作为“家底”,执法人员一方面将上述车辆作为日常路检路查的重点对象,另一方面继续借助卫星定位、治安视频、卡口轨迹分析等技术手段,分析出异常车辆在广州活动的主要区域和时间段,为下一步的执法部署和勤务安排提供依据。

  据统计,自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共通过路检路查、科技执法等手段已立案查处班车违章340余宗、包车违章190余宗,有效维护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同时也加强了防疫工作。

  从事非法营运无证大客车往往存在车况差、脱审、脱保、超载、超速、未定期开展安全性能检测等问题,如果长期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势必大大增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车辆消杀、防护措施往往不到位,旅客误乘这些车辆出行,不仅增加疫情传播蔓延风险;如果发生疫情传播,还不能有效开展人员摸排。

  但由于非法营运大客车出没时间和地点规律性不强、活动范围大、违章发生时间短,如果单靠路检路查无异于“大海捞针”。为此,执法人员转变思路,以监控名单中有非法营运嫌疑的车辆为基础,再以嫌疑车辆被捕获的卡口作为基点,按车辆行驶方向连结每个基点,作为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追踪找到车辆出现频率最高的基点,进行布控,实施精准打击。

  按照此方法,2月28日下午,广州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部门在惠州进入广州必经的沙埔服务区附近展开布控,精准将涉嫌非法营运的桂C2***7大客车查获。根据前期分析,车牌为桂C2***7的大客车几天内在济广高速K1954+350路段的卡口出现22次,为执法人员精准布控打击提供了重要依据。

  经执法人员检查,该车核载57人,实载50人,客座率超过50%,乘客均在惠州上车,前往广州,上车时未测量体温。执法人员立即按防控指引对所有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登记身份信息。经测量,司乘人员体温正常、户籍地全部为广东。因该车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依法暂扣,并按要求将乘客安全转运。

  执法人员介绍“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的违章检查,部分违章车辆会选择高速服务区、停车场作为揽客掩护场所,也有部分违章车辆在收费站附近的城市道路揽客,以便及时上高速逃离。这些违章行为具有隐蔽性强、发生快速的特点。为此我们积极利用在交通枢纽站场、高速服务区、地铁口等重点区域的电子监控和电子围栏,一方面为一线执法把握查处时机;另一方面也可以固定违章证据。

  3月13日上午9时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一台湘L9***9湖南籍大客车往华南快速干线方向行驶,执法人员根据经验判断,该车有可能在土华、赤沙服务区停靠上下客,于是立刻通知科技执法人员实时监控车辆停靠、上下客动态,找准时机予以精准打击。不出执法人员所料,该车果然在土华服务区停靠伺机上下客,时机一到,科技执法人员立即通知一线执法人员上前查处。

  经查,该车是省际班车,从广东珠海到湖南安仁,车上乘客分别在珠海、广州上车,去往湖南省安仁县,司乘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但客车后两排未设置留观区域,车上无体温检测设备。执法人员对司乘人员逐个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未发现异常情况。因涉嫌“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查处。

  据介绍,科技执法大数据研判分析手段,在切断病毒通过非法营运大巴和违章班车包车传播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监控名单里的车辆,我们分类实施闭环处理,除了对进入广州市政道路的或者有停留的跨省运输异动车辆跟进查处外,对所有异动车辆,我们也发函至属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加强源头管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