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以个人奋斗史浓缩时代背景

《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以个人奋斗史浓缩时代背景
2020年05月16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以个人奋斗史浓缩时代背景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高凯)以一个农民工的人生奋斗,反映中国农村、农民的原生态境遇,近日,《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作“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无疑是农民工的成功典型,张全收年少时为摆脱贫困外出打工,经过十几年打拼,在深圳创造了包吃包住包技能培训,包年薪包月薪的“全顺模式”,成功转移就业230万人次农民工,累计创收150亿元,数以万计的贫困家庭由此脱贫致富。

  该书以“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一路打拼为主线,以河南省驻马店市拐子杨村经过改革开放大潮洗礼后的变化为缩影,反映了中国农村、农民的原生态境遇,描绘了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亿万农民工从“粒粒皆辛苦”到“打工能吃苦”的不凡经历和跌宕起伏的故事。

  《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下文简称《向往》)以写实的态度,记录了无权无势无资本无背景的张全收的成功之路。这条路,是农民工身边真实的故事,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向往》写道:以张全收为代表的农民工,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他们是中国由农耕文明过渡到工业文明时的特殊人物。三十年、五十年之前,他们没有大规模地存在;再过三十年、五十年,他们也可能随着特定时代的消失而消逝。诚然,他们有的老去了,有的进城了,传统意义上农民工群体的数量越来越少了。

  农民工是特定历史阶段的特殊人物,《向往》由记录农民工张全收的奋斗史而记录了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时代的真实变迁。这是一部即将消失的农民工群体的悲欢史。(完)

农民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