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它是高速上的“天眼”!为司乘保驾护航(图)

[广东]它是高速上的“天眼”!为司乘保驾护航(图)
2020年05月19日 09:50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广东]它是高速上的“天眼”!为司乘保驾护航(图)

  日前,广东乐(昌)广(州)高速公路湖羊角隧道口,两辆发生轻微事故的小客车在语音指引下靠边停车,为后面的车流让出通道。仔细一听,语音指引来自“天上”。原来,这是乐广高速公路路政员操控的无人机,在路政车辆不能及时到达的情况下,无人机搭载喊话器,方便路政员先行对事故进行简单处理。

  这个场景,是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所属京珠北分公司依托科学技术、发展“智慧交通”的缩影。据悉,该公司在京珠北高速公路、乐广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创新引入无人机、“两客一危”平台等,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效率,为司乘人员保驾护航。

  无人机巡航保畅隧道群 

  “这是本月我们第3次利用无人机处理事故。”刚刚处理完湖羊角隧道轻微事故的路政员何平,操作无人机已经得心应手。湖羊角隧道是乐广高速公路大瑶山隧道群的一部分,隧道群由24座隧道组成,桥隧相连,以往发生事故导致堵车,路政车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路政员只能徒步前往,现在有了无人机巡查,大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

  “有了无人机后,高速公路也有了‘天眼’,我们能比以前更快‘到达’现场,日常巡查也轻松了很多。”何平表示,以前巡查隧道群,要查看很多隧道之间的边坡、涵洞和高架桥,巡查一次要花费很长时间。利用无人机,突破了以往传统巡查方式的局限,1小时能排查辖区路段5公里,安全便捷、及时准确,不仅提高了巡查效率,还降低了路政员排查桥涵隧的危险系数。

  据统计,自2019年启用无人机巡查至今,无人机已协助巡查路段超1000公里,处理交通事故46起、突发应急事件8起,有效避免了二次交通事故的发生。

  “掌路”App随时查看重点路段 

  除了利用无人机加强日常巡查和保畅工作外,为提升道路安全系数,京珠北分公司还通过“掌路”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利用路面监控、门架摄像重点对“两客一危”车辆实时监控。

  据介绍,在遇到突发交通事故时,路政员可以通过“掌路”App随时查看重点路段路况,做到交通事故“早发现、早处置、早救援”,并实时跟踪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当危化品运输车辆停靠高速公路30分钟时,“两客一危”后台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监控人员第一时间通知路政、交警、拯救前往查看救援。

  有了线上平台助力,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速度更快、效果更好,路政队伍更能有针对性地服务司乘人员,保障其安全。

事故交通事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