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扬州一男子潜逃昆明10年被擒

扬州一男子潜逃昆明10年被擒
2020年05月19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扬州一男子潜逃昆明10年被擒

  在昆明“潜伏”10年的程某被擒。

    程某,男,扬州市广陵区人,现年56岁,作案时38岁。2002年9月19日,程某在暂住地将25岁女子蔡某杀死后分尸,分别抛尸于江都小纪镇和扬州港附近。事发半年后,程某搬离暂住地,并于2010年前后赴云南省昆明市从事地坪工程。18日,扬州市江都警方发布消息,该起18年前的杀人分尸案告破,程某在昆明落网。

    通讯员 刑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看见民警以为是抓“老赖”的

    2002年9月20日清晨5点多,江都小纪镇一村民沈某来到稻田水渠捞鱼。看到了一具无头裸体女尸!

    接到报警,扬州、江都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家组,民警初步推测,凶手在死者窒息死亡后,持菜刀之类的工具砍断其头部,再用绳带捆绑后运至该村境内抛尸。几天后,警方查明死者是附近一男子的妻子蔡某。

    蔡某,仪征人,25岁,长期与老公租住在扬州城东,在一家美容院工作。遇害前曾说出门要买手机,顺着这条线,民警梳理蔡某暂住地附近区域的手机卖场,排查可疑人员。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数百名可疑人员。一年又一年,民警们天南海北、四处奔波,一名又一名可疑人员被洗去嫌疑,程某成可疑人员中嫌疑较大的一个,程某当时的暂住地,距离一家手机卖场以及蔡某的暂住地都不远,并且在案发后的半年内,程某搬离了住处。案发前夕,程某曾出没手机卖场。最可疑的是,此后十多年,程某销声匿迹,杳无音讯,仿佛人间蒸发了似的。

    寻找程某的工作一直没有间断。今年4月初,云南传来消息,程某在昆明。江都警方随即率队赶赴昆明。在昆明,民警经过调查得知,程某在当地承包了两处工程。

    4月16日上午,在一处工地门口,民警拦住了程某。“你们是法院的么?”程某起初很淡定,因为欠款十多万元,他被法院列为“老赖”,他以为民警是法院的执行干警,但很快他缓过了神,“听口音,你们是扬州的?”程某慌了,身体渐渐颤抖起来。

    被抓后,程某很快便交代了18年前那起血案的来龙去脉。

    花钱发生性关系后杀人抛尸

    2002年9月19日上午9点多,程某来到扬州某手机店买手机,遇到了同样来买手机的蔡某。蔡某手机失窃,经济条件一般,只打算购买一部两三百元的二手机,程某看到后,便过来搭讪:“怎么不买部好手机呀?”蔡某表示,自己没有钱买好手机。程某提出建议:“你陪我一次,我给你三五百元,这样你就能买个不错的手机了。”两人在手机店达成了“协议”,此后,蔡某跟随程某来到了程某的住处,两人发生了性关系。

    事后,程某给了蔡某400元。蔡某却称钱太少,问程某要1万元,否则就报警,说程某强奸。两人当即发生了争执,程某死死掐住了蔡某的脖子,直至其咽气。当天晚上11点多,程某以外出的名义,向朋友借来一辆车用于抛尸。他将蔡某的手脚用绳子捆好,拖进了后备箱,带着一把菜刀,开车外出。“我躲了18年,以为自己不会被抓到了。”程某对民警说。

江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