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中国唯一驯鹿人需有更宽松驯鹿饲养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中国唯一驯鹿人需有更宽松驯鹿饲养空间”
2020年05月21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中国唯一驯鹿人需有更宽松驯鹿饲养空间”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中国唯一驯鹿人需有更宽松驯鹿饲养空间”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中国唯一驯鹿人需有更宽松驯鹿饲养空间”

  记者 李爱平 张子扬

  今年45岁的杜明燕,是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觉得“驯鹿的保护和饲养问题需要引起官方重视。”

  驯鹿是半野生动物,在中国仅有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饲养。

  2009年中国唯一使鹿部落驯鹿人——鄂温克族人加入了世界驯鹿养殖者协会,至此,中国成为有驯鹿的会员国。此后,2014年中国成功加入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让杜明燕高兴的是,“目前,中国农业农村部已将驯鹿饲养列入名录。”

  但现实的问题是,“目前中国的驯鹿头数只有近千只,驯鹿饲养业陷入了困境,在放养驯鹿方面不仅受到放牧地限制,而且还受到林业森林防火等多方面的限制,与以往相比较,驯鹿数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对此,杜明燕忧心忡忡。

  让杜明燕更忧心的是,目前,在鄂温克族使鹿部落猎民的历史生活区域,驯鹿受种群退化的影响和放牧范围和环境的限制,数量增长缓慢。

  杜明燕告诉记者,“在饲养放牧驯鹿的过程中,当地所属林业局管辖地对于在山里饲养驯鹿的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放牧点,要求每个猎民点必须在周围打好防火隔离带,且居住区域周围要铺垫河流砂石,否则不允许鄂温克族人放牧生火做饭取暖。”

  “但实际执行起来工程浩大,并且驯鹿放牧营地也是不固定的,这一要求脱离了饲养驯鹿和保护植被的实际,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杜明燕说道。

  杜明燕认为,大兴安岭是鄂温克使鹿部落猎民的历史生活区域,是世代生活的地方。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防火意识古已有之,与森林、自然共和谐生存已经是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的生产生活习惯,他们珍惜和爱护森林以及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希望相关部门给驯鹿饲养放牧更宽松的空间和环境。

  为此,杜明燕建议林草部门能为使鹿部落鄂温克族人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在苔藓丰厚的区域即内蒙古大兴安岭满归林业局、阿龙山林业局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朝满林场等地划定驯鹿饲养繁殖区域,并在驯鹿饲养繁殖区内设立驯鹿繁育保护中心,对驯鹿改良和疾病防治及科研提供配套服务。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杜明燕还建议国家对于驯鹿受狼害、熊害、人为套害等灾害,出台相关补偿政策,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设立保护资金。

  “内蒙古根河市是当地唯一纯林业旗市,这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农牧民,目前,敖鲁古雅鄂温克族饲养驯鹿人一直没有相关补助政策,建议将驯鹿补助纳入农牧业补助政策中。”采访中杜明燕还建议官方协调保险部门,安排专项资金,为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人驯鹿开展驯鹿保险业务。

  她说,“只要谈及与驯鹿有关的话题,自己总是很兴奋。现在的希望是,这些难题能够早日解决。”(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