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看中国脱贫 |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全世界都应给中国脱贫成就点赞

世界看中国脱贫 |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全世界都应给中国脱贫成就点赞
2020年05月21日 15:57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世界看中国脱贫 |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全世界都应给中国脱贫成就点赞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文/于佳欣)  “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应该给中国点赞。”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近日就中国脱贫攻坚问题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表示。

  布朗是英国知名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长期专注于中国问题研究。他说,中国的脱贫攻坚这一宏伟目标即将变成现实,通过改革、创新、合作,中国将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与世界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公平、包容、互利共赢的社会。

  5月15日,在湘西十八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一起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土特产。(陈思汗 摄)

  农村改革功不可没

  布朗说:“摆脱贫困,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如果你回忆一下,半个世纪以前中国还有大量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再看看现在,你就能发现这是多么非凡的成绩。尽管当下世界面临各种令人沮丧的问题和挑战,但你却能看到有大量的人寿命更长、活得更健康,日子也过得更富足,分析这一现象,中国让数亿人口成功脱贫功不可没。”

  布朗此前曾在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以及悉尼大学任职。他多次造访中国,对中国国情有深入了解,著作有《中英关系的未来》《中国梦:中共文化和权力的来源》《中国的世界:中国想要什么》等。

  说起对中国脱贫的印象,布朗印象最深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曾到内蒙古旅游,去过四子王旗等地。当时那里经常断电,当地农牧民似乎过着一种几百年都不会变的生活。而如今,“这些地方到处都是高速公路,也盖起了新楼房,跟以前完全不同,好像变了一个地方。即使是呼和浩特,也跟我20多年前见过的大不相同,几乎快认不出来了”。

  对于中国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布朗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改革的推进,这从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把农民从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农民的身份和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并推动了乡镇企业发展。告别集体经济的封闭模式,多元化的所有制形式为后来各种形式的创新提供了可能。他说,这种混合所有制模式在今天看来十分成功,要考虑的是下一步应怎样创新保持住发展势头。

  外部挑战推动创新

  站在一个西方人的角度,如何认识中国脱贫对世界的意义?布朗表示,中国脱贫对人类历史有着重要意义。无论是全球扫盲率的提升,还是营养不良和贫困率的下降,无论是有更多人能喝上干净的水,还是人们基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脱贫无疑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应该给中国点赞。”

  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宏伟目标,即将变成现实。任何一个不涉及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规划,都很难谈得上意义重大。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却是一个规模宏大、意义重大的规划。展望未来,一个中国与世界共同创造的可持续、公平、包容、互利共赢的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在各方面造成严重冲击。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如今,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中国经济正逐渐升温。布朗说:“不得不承认,新冠疫情确实给每个国家都带来了沉重打击,中国也不例外。但如同其他国家一样,危机之下中国也同样面临机遇,比如可以通过加强创新以及选择更加平衡、可持续和对环境友好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尽管有一些传统领域的就业岗位可能会消失,但新的产业也会出现,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他说:“眼下正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但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外部危机带来的挑战会成为促进彼此合作以及推进改革的动力。”

布朗国王学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