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细节:会前几乎每天都在改

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细节:会前几乎每天都在改
2020年05月22日 22: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揭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细节:会前几乎每天都在改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春节之前写的那一稿和今天报告这一稿相比,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些方面可以说是面目全非。”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当日向记者揭秘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打乱了报告起草的进程。

  “就报告起草而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黄守宏当日官方举行的吹风会上回忆说,2019年年底以来,起草组按照既定程序进行了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报告稿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后,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随后根据征求的意见,起草组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修改。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全国两会推迟召开,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也需要进行较大调整和修改。

  首先是时间与以前不同。黄守宏介绍,过去政府工作报告是部署全年工作,今年实际上是部署今后7个月的工作。

  其次是形势不断变化。黄守宏表示,国际疫情形势在变化,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拓展,国内外经济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为了更好的把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更好的回应社会各方面的关切,所以报告在不断的进行修改,“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改”。

  第三是民众关注点也在不停的变化。黄守宏表示,在报告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起草组特别关注网民反应,甚至还组织专人搜集网民意见。但疫情的出现,让网民的关注点发生了改变。

  他透露,从中国政府网征集的网民建言来看,建言的侧重点在疫情之前和疫情之后出现了变化,“从近期来看重点关注是就业、医疗、住房、收入和消费、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

  “为了更好把准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更好回应社会各方面关切,所以报告在不断进行修改。”

  通过反复的修改,这份报告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篇幅大幅缩短。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大会印发时大概是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大体上减了一半。黄守宏表示,在今年的形势下,政府工作报告必须集中重点、集中焦点,这也是社会各方的期待。“但是没有写到的同样重要,同样需要持续用力开展。”

  ——不设具体增速目标。孙国君表示,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而是由于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就业成为高频热词,报告共有39处提及。黄守宏表示,中国现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还有4600多亿元人民币,还有2万多亿元的社保基金战略储备,今年还要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中国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

  黄守宏表示,上午的会议后,他特意浏览了网友的评论。“感到报告回应了各方关切、反映了各方期待,具有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

  黄守宏透露,最近几天,起草组还将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继续修改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报告中没写到的内容,他强调,打仗总是要有谋划的,我们现在应对危机的手段还有很多,子弹没有打光,留有充分的余地和后手。“如果形势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对相关的政策将予以完善”。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