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我对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访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

专访:“我对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访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
2020年05月24日 14:48 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我对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访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

  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 专访:“我对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访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消除贫困是中国了不起的成就,我对中国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重申要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布朗说,特殊时期下,中国没有给实现这一目标打折扣,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责任担当。

  新冠疫情袭击全球,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眼下正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但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期,”布朗说,“外部危机带来的挑战会成为促进彼此合作以及推进改革的动力。”

  在布朗看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有必要主动在“危中寻机”。比如可以通过加强创新以及选择更加平衡、可持续和对环境友好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尽管一些传统领域的就业岗位可能会消失,但新产业也会出现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曾在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任职的布朗长期专注中国问题研究。他说,半个世纪以前中国还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再看看现在,你就能发现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的脱贫工作功不可没。

  说起对中国脱贫的印象,布朗对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到内蒙古时的见闻记忆深刻。他回忆说,那时的四子王旗等地经常断电,农牧民们也似乎永远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如今这些地方到处都是高速公路,也盖起了新楼房,好像变了一个地方。即使是呼和浩特,也跟我20多年前见过的大不相同,几乎快认不出来了”。

  布朗强调,中国脱贫对人类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一个规模宏大、意义重大的规划。”

  “无论全球扫盲率的提升,还是贫困率的下降,无论是有更多人能喝上干净的水,还是人们基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脱贫无疑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说。

  “展望未来,一个中国与世界共同创造的可持续、公平、包容、互利共赢的社会正在向我们走来。”他说。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布朗国王学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