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必亮:加强三方面合作 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冲击

胡必亮:加强三方面合作 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冲击
2020年05月26日 16: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胡必亮:加强三方面合作 减轻疫情对非洲经济冲击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非洲大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建议,必须尽快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办法,减缓疫情对非洲经济的不利影响,可以通过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来缓解疫情给非洲带来的压力。

  根据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达成的中非合作主要内容,中非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胡必亮告诉本社记者,在目前非洲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驱动时,中非之间可以考虑加大这“八大行动”的实施力度,争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非洲经济下滑趋势,尤其是要根据形势需要,促进一些重要部门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胡必亮表示,中国提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中有些方面对非洲国家也适用,如保粮食安全,直接涉及到保基本民生的问题;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直接涉及到产业发展与贸易促进的问题以及保居民就业的问题。

  胡必亮认为,中非可以在“八大行动”框架下,加强三方面的合作力度。

  第一、深化中非农业合作,加快实现非洲的粮食安全。尽管非洲具有十分丰富的农地、农业劳动力、日照等优势资源,但缺粮仍是非洲国家的普遍现象,约有20%的非洲人口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疫情的打击将使非洲的粮食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因此目前大力推进中非农业合作意义重大,非洲国家需要尽快实现粮食安全。

  第二、促进中国在非洲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目前形势下,中非合作的重点并不在于建设新的经贸合作区,而是要促使合作区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住其正常经营,及时增加产能,满足市场需要,为保基本民生和保居民就业做贡献。

  第三、共同维护中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非要做出共同努力,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认证、检验检疫、通关等)进程,降低中非之间开展贸易合作的成本;加快支持非洲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帮助非洲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促进非洲对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完)

  

胡必亮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