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继委员:做好后疫情时期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

赵继委员:做好后疫情时期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
2020年05月27日 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赵继委员:做好后疫情时期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通过视频连线,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探讨后疫情时期大学人才培养与就业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给教育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线教学成为高校教学的主要手段和支撑。如何看待这场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赵继认为,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虽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但可以视为是一次迎接新一轮教育革命的试水。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师生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师生关系拉近了;二是推进了教学方法改革,为新一轮教学改革的深化选择了一个突破口。

  “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在线教学在实施中还有一些不足。有些课程实际上是把物理空间的课程平移到了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和线上教学的优势特色还需要进一步融合,这是需要改进的方面。此外,在物理空间中师生经常有互动、有讨论,但这种互动在信息空间里如何做得更充分、更有特色,这个问题值得思考。”赵继说。

  后疫情时期如何做好在线教学工作?赵继提出,学校要在教学政策、评价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其他支撑方面做好配套,持续巩固这次线上教学成果,在线教学要强化特色、补足短板、扬长避短,更新教育观念,特别是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研讨式、探究式等方法,更加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针对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问题,赵继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的提案。面向未来,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拓展“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空间,赵继建议,加快立项支持教育专网建设,在光纤链路、带宽接入、实际运维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尤其要对一些艰苦、相对困难的地区予以补贴或者减免。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当下874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如何解决就业难题?把危机转化为机遇?赵继认为,大学要在学生就业上下更多功夫,创新就业方式,比如开展网上招聘会、线上企业见面会等,帮助和指导学生落实就业。还要运用多种渠道,比如通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聘用科研助理,以及硕士生扩招等政策,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

  赵继说,我们未来的道路上会有大量的需求,也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破解,这就是机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的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一布局会创造许多新的就业岗位,拓展大学生的就业空间。

  赵继认为,后疫情时期,高校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重新构建教学体系,推动知识体系创新。不仅仅要通过产生一个新领域开设一个新专业、出现一个新需求创办一个新学科的“适应性逻辑”来支撑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发展,更要有前瞻性思维和创新性改革,来培养能够引领国家未来需求和新经济发展的开拓性人才和创业性人才。(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记者 李石纯 韩晓萌)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