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纳入“新基建”各路资本纷纷加入 充电桩再启投资蓝海

纳入“新基建”各路资本纷纷加入 充电桩再启投资蓝海
2020年05月29日 17:28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纳入“新基建”各路资本纷纷加入 充电桩再启投资蓝海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8日下午闭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汽车产业的内容不多,但首次将“新基建”纳入其中,明确提出“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多位车界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将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持续性利好。

  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面临严峻考验。2019年车市继续下行,持续增长的新能源车市也在下半年掉头。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2020年疫情突降,车市更不乐观,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达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

  “充电难”一直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难题。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分会会长王志轩指出,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一直是掣肘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新基建”发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补足短板,充电桩将从孤立走向互联互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加快电动汽车普及、推动行业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充电桩或再掀新风口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今年将扩大有效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在第一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便提到“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1个月多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40万个、公共充电站4.8万座。

  包括苏晖在内的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新基建”,意味着普及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被提上重要日程。

  事实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内,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山东等地已先后发布了充电桩的扶持政策。

  例如5月7日,上海市正式发布的《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提出,未来3年将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建设45个左右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20个左右加氢站。5月25日,昆明市政府发文将对充电桩运营平台、小区等加大财政补贴支持。

  业内共识,我国充电桩市场具备巨大发展空间。

  2019年底,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提出,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新车销量的25%。

  光大证券分析,随着近年来充电行业的快速增长,我国的车桩比从2015年的7.8﹕1提高至2019年的3.5﹕1,按照每年30%~40%的增速,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2025年有望超过2000万辆,2020~202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在982亿~1831亿元。

  资深汽车证券分析师曹鹤向记者表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各方积极性提高,或将再次迎来充电桩投建风口。

  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国有、民营等各路资本纷纷加大了充电桩市场的投资力度。

  国家电网近期宣布,2020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新增建设规模同比增逾10倍。南方电网计划2020年投资12亿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未来4年投资规模累计251亿元,计划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

  充电桩领域的头部企业特来电获得超过13亿元的投资资金,加大在充电领域的战略布局;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跨界充电桩领域,成立合资公司涉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业务;国内零部件上市公司均胜电子布局充电站、充电桩网络建设;华为、滴滴等也较早布局充电桩市场。

  据悉,截至2019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已达128.7万台,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的数量超过1万台的有8家,占总量的88.9%,前5名分别为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云快充和依威能源。目前受流量和商业模式模糊制约,行业盈利问题一直待解。

  曹鹤认为,在政策和资本共推下,未来3年充电桩网络建设将加速推进。

  “充电难”掣肘市场快速发展

  苏晖表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力,对加快电动汽车普及、推动行业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面临严峻考验。2019年车市继续下行,持续增长的新能源车市也在下半年掉头。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2020年疫情突降,市场更不乐观,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达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

  “充电难”一直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难题。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分会会长王志轩指出,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一直是掣肘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的最大短板,“新基建”发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补足短板,充电桩将从孤立走向互联互通。

  记者注意,在今年两会上,多位来自车企的代表委员就充电补能问题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多种思路,引起业内关注。

  在提到充电桩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公开表示:“受制于小区配网容量、物业管理等因素,安装接入、重复建设问题凸显,无序充电造成电力设施利用效率低,难以适应私家车大规模电动化的发展需求。”并建议加强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与房地产商、物业公司等相关各方的合作,鼓励充电运营商在社区公共区域建设、运营充电设施,落实社区充电执行分时峰谷电价、充电运营企业享受电价优惠等激励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董事长曾庆洪也提出,建议结合国家高速公路的规划布局及农村地区的发展规划,新建、配建公共充电站、大功率快充站及家用充电设备,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夯实基础。

  “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结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可作为现有城市充电设备的积极补充。同时加快电力配套升级改造工作,加强对物业主体单位充电设施政策支持,推动私人充电桩的建设。在广大乡镇地区地广人稀,特别有利于布局新建充电站或普及居家充电,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发展,可能成为新一轮汽车下乡的增长点。”曾庆洪详细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科技创新领域,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的产业发展也相对成熟,在消费者偏好改变等因素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会是未来汽车消费的重要方向。

  (编辑:周信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