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初中生烟草使用率呈下降趋势

我省初中生烟草使用率呈下降趋势
2020年05月30日 07:22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初中生烟草使用率呈下降趋势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琳)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5月2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卫健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初中生烟草使用率从2014年的4.2%下降至2019年的3.8%,且我省青少年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近年来,打着“时尚”“无烟雾”旗号的电子烟逐渐渗透校园。

  据山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董海原介绍,去年6月,我省对太原、阳泉、长治、朔州、运城、忻州、临汾7市10县(市、区)开展调查,58所学校的7940名学生参与,其中男生3898名、女生4042名,初中生4187名、普通高中生2629名、职高生1124名。调查结果显示,尝试吸烟行为多发生在小学以前,吸烟率职高生高于普高生和初中生。尝试吸烟率为18.6%,男生29.6%,远高于女生的7.0%。

  董海原称,山西青少年中电子烟流行初见端倪,“有85%的学生听说过电子烟,有15.1%的学生使用过电子烟,有3.4%的学生现在使用电子烟。”

  使用烟草及二手烟暴露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最新研究显示,儿童二手烟暴露导致成年心血管病高发,成年时房颤的风险增加,这些都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和电子烟,推进戒烟运动的新证据。

  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康复科主任孔永梅介绍,今年1月至3月疫情期间,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急诊PCI手术仍然救治量大,最小的33岁,过去曾救治过18岁的学生,因吸烟导致心肌梗塞。这些青年共同的危险因素就是吸烟,也是低龄人群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家长和老师首先应做到自己不抽烟,作孩子的表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任泽萍表示,11岁至15岁是中小学生有可能染上吸烟嗜好的危险年龄,孩子还未成年时,家长有责任关心孩子的健康,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引导他们健康发展。

心血管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