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市武昌区致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

武汉市武昌区致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
2020年05月30日 20: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武汉市武昌区致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市武昌区致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

  中新网武汉5月30日电 (刘金峰 方霄 况昕昀 徐金波)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核准,总部位于香港的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开设的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30日在武汉市武昌区保利大厦正式开业。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武汉市迎来的第一家新设金融机构,也是落户武昌古城的第五家外资银行,使得武昌外资银行数量占据了武汉近“半壁江山”。

  武汉市武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利用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要素齐全、科教资源、人才齐聚等优势,通过稳增长、促转型、提质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举措,打造一座立足湖北、辐射中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

图为流光溢彩的武昌夜景。 武昌 摄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洋商业银行于1949年12月14日创办于香港,是港澳地区第一家同新中国建立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曾创造了业内众多“第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来内地经营的外资银行,独家发行通行内地的“第一张”信用卡,在内地安装了“第一台”ATM自动取款机、发放了“第一笔”商品房按揭贷款等,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是其在内地开设的第15家分行。

  武汉市武昌区历史悠久,1800多年前,东吴孙权在此筑城,打造“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开启了武昌文明进程;100多年前,中国志士仁人在此打响反抗两千多年帝制的“辛亥革命第一枪”,让武昌举世瞩目;如今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楚河汉街”等新兴景区蜚声中外,武汉大学樱花更是受到中外游客追捧……

图为正在兴建的华中金融城北鸟瞰图(效果图) 。武昌 摄

  近年来,武汉市武昌区紧紧围绕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目标,稳增长、促转型、提质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金融、文创、商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

  2019年,武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2.04亿元,增长7.4%,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4年位居武汉各行政区前列。其中,金融产业已成为武昌区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2019年金融产业增加值达377.09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区GDP总量的24.8%;金融业税收共计65.79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的29%,同比增加8.96亿元,增幅15.8%。

  目前,武昌区已初步形成经济与金融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区域金融机构达330余家,“银、证、期、保、基”等各类金融机构齐全,市场主体规模与质量居湖北省暨武汉市前列是武汉市的重要金融核心。建成了以小龟山为中心、中南路中北路为轴线的华中金融城,形成以世界眼光、高端定位,打造现代金融产业、商务服务业集聚的滨江商务核心。

  武汉市武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发力建设新金融特区,以“总部经济、金融核心、服务中心”为定位,围绕政策特区、产业特区、人才特区、服务特区等目标,着力建设“一高地五中心”,即打造长江经济带金融机构聚集与产出高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中心、资本金融引领示范中心、国际金融先行示范中心、产业金融特色中心、现代金融商务中心,致力于将武昌区打造成为立足湖北、辐射中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完)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