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利好农业育种、动植物引进防疫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利好农业育种、动植物引进防疫
2020年06月01日 23:29 第一财经网作者:陈慧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利好农业育种、动植物引进防疫

  6月1日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提到,海南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其中包括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内容。

  如何理解海南自贸港方案中关于农业的内容?

  从客观条件来看,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省,一年四季都能进行农业生产,而且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也广泛多样。另一方面,海南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少有的基本未遭受工业污染的地区,优质的生态环境为海南发展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提供了条件。此外,海南四面环海,具备天然的自然屏障,能够有效阻止各种动植物疫病的进入和传播。

  主观层面来看,目前海南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反季节瓜菜和热带水果的生产、运销经验,农业商品化程度不断提高。且当地从1999年就开始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有望把海南打造成国内条件最好、符合国际动物食品生产标准的畜牧业出口基地,同时也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事实上,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就印发了《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下称“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推动“南繁硅谷”建设、推动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推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推动建设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促进海南农业对外开放等5方面推出14条具体措施,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其中包括,统筹推动优先将划定的150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含南繁育种基地的26.8万亩)耕地全部建设为高标准农田;支持海南建设南繁科技城;推动建设南繁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繁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海南省围绕热带、亚热带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与开发利用;赋予海南省更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口审批权等。

  在推动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方面,该方案包括将探索建立国际热带农业科技合作组织,重点与东南亚、非洲、南太平洋岛国、拉丁美洲等“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加强热带农业境外生态适应技术研发与推广合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咏望在曾介绍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时曾表示,方案中的14条措施,其中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已被海南省委、省政府列入先导性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引进和中转都需要隔离,是为了防止外来种畜禽疫病扩散传染,目前国内的做法是从哪里入关就在哪里隔离,各地海关和检验检疫单位负责隔离检疫工作,相对分散的情况下,疫病扩散的风险更高一些,海南建立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基地的意义就在于此。

  预计该方案的落地,将为从事农作物育种和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交易、隔离检疫、储备保护和知识产权交易等产业从业者带来利好。

海南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