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缩短多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时效

吉林省缩短多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时效
2020年06月01日 14: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吉林省缩短多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时效

  中新网长春6月1日电 (郭佳 刘明奇)吉林省气象局6月1日起执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新标准。据悉,雷电黄色、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蓝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大幅缩短,预警变得更加精准,更具有针对性。

  为了优化和完善预警信号发布标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和气象基础保障能力,吉林省气象局近期对《吉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进行了修订。

  新版发布标准中,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6小时,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3小时;大雾蓝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由原来的24小时修订为12小时。

吉林西部风力发电。 (资料图) 潘晟昱 摄

  新版发布标准还修订了干旱预警信号的指标等级划分标准,并对冰雹、雷暴大风、雷电、暴雨、暴雪、大风等6种预警信号的发布原则进行了修订。

  吉林省预警信号分为暴雨、暴雪、道路冰雪、大风、寒潮、雷电、冰雹、雷暴大风、大雾、高温、干旱、沙尘、严寒、霜冻、低温冷害、台风、霾等17类。

  吉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介绍,上述每一类预警信号包含不同的颜色等级并配有相应的图标和具体防御指南,是气象灾害发生时防灾避险的“发令枪”和“消息树”。

  吉林省气象局介绍,此次修订经过多次专家论证,立足吉林省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特点,以实际业务应用效果为考量,能够进一步提升天气预警信号的时效性和准确率,从而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气象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