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画兴起 福建漳州成产业聚集地

沙画兴起 福建漳州成产业聚集地
2020年06月02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沙画兴起 福建漳州成产业聚集地

  中新网漳州6月2日电 (张金川 龚雯)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永润沙画艺术产业基地的几位沙画师,正在为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创作沙画视频作品。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中国沙画艺术大赛暂缓举办。永润沙画艺术产业基地仍在紧张筹备大赛,希望能以线上形式来举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基地先后发布《武汉,武汉!》《一令降妖魔》等“抗疫”主题原创沙画视频作品。 张金川 摄

  该基地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漳州市龙文区云洞岩山脚的福建永润文化旅游创意园。该园区负责人、全国沙画艺术考评管理中心主任严永德告诉记者,该园区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核心发展沙画艺术产业,形成了沙为载体、层次丰富的沙文化艺术产业格局。

  “短短十余年间,中国沙画蔚然兴起。”严永德表示,沙画将特殊绘画与舞台艺术相结合,这种创作形式始于匈牙利沙画大师富兰科·库克;而后,沙画在中国生根发芽,形成沙画投影表演艺术,并衍生固彩沙画、沙画瓶、沙动画等形态,热度不减。

  漳州沙画产业“从无到有”,至今5年间成为了业内公认的“沙画圣地”。全国沙画艺术创作基地、全国沙画艺术考评管理中心先后于此设立,这里也连续四年举办中国沙画艺术大赛,吸引国内外顶级沙画师汇集于此。

  严永德和他的永润文化旅游创意园,就是漳州沙画艺术产业化的推动力。他说,为沙画艺术产业“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是他全心投入做的事,也是长久的心愿。

  严永德从“零”开始,创建沙画艺术产业基地,开展沙画师学员培训,吸引沙画创业者纷至沓来;开拓沙画文创产品,线上、线下推广沙画艺术;承办中国沙画艺术大赛、海峡两岸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如今,漳州沙画产业链完整,逐渐成为沙画产业聚集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基地先后发布《武汉,武汉!》《一令降妖魔》等“抗疫”主题原创沙画视频作品。 张金川 摄

  在他看来,艺术的发展需要依赖产业和市场化,沙画初级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沙画“新星”。

  2017年,全国沙画艺术考评管理中心在永润文化旅游创意园设立,负责制定、执行沙画艺术考核体系,探索沙画艺术教育模式。严永德说,这对中国沙画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一双妙手、一掬细沙,艺术家在特制灯光沙画台上,绘出种种情境画面,配合丰富的转场及音乐,将故事娓娓道来。多年来,中国沙画陆续登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国际性舞台,以其蕴涵的独特东方魅力,昂首阔步走向世界。

永润沙画艺术产业基地内,各式精美沙画映入眼帘。 张金川 摄

  “将沙画艺术推广至国外很有必要。”2018年,严永德开始“走出去”,先后前往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秘鲁等国家进行沙画展览、推介。

  令他兴奋的是,漳州沙画艺术在海外反响热烈,吸引国外与台湾众多游客前来观摩学习。

永润沙画艺术产业基地展出的部分沙瓶画作品。 张金川 摄

  永润沙画艺术产业基地内,各式精美沙画映入眼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基地先后发布《武汉,武汉!》《一令降妖魔》等“抗疫”主题原创沙画视频作品。

  “希望传播正能量、增强抗疫信心。”入驻该基地的“90后”沙画师单俊超说。单俊超曾在中国沙画艺术大赛中多次夺冠、获金奖,现于基地任职沙画培训教师,与基地共同推广沙画。

  对于严永德来说,现阶段的困惑在于市场投入看不到结果,各地沙画师资源整合难。但他仍全力投入沙画产业,“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壮大沙画师队伍,为沙画从业者带去信心。”(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