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鹰派臆想中国“占领月球”对中方太空探索乱拉警报

美鹰派臆想中国“占领月球”对中方太空探索乱拉警报
2020年06月02日 12: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鹰派臆想中国“占领月球”对中方太空探索乱拉警报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美国《国防》月刊网站5月29日报道称,随着中国推进太空探索步伐,美国航天界的一些成员正在拉响警报。

  报道称,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道格·兰伯恩今年2月曾警告说,中国意在“占领”月球。

  他在美国太空基金会的一个专家小组讨论会上声称:“中国人已经表示,他们希望在2024年前(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基地。”他补充说:“在用月球永久基地以及相关能力做些什么的问题上,他们无疑是有军事方面的想法的。”

  报道表示,尽管分析人士和议员们对于中国的意图抱有戒心,但一名专家说,中国的计划未必像某些人描画的那样。总部在华盛顿的智库安全世界基金会项目规划负责人布赖恩·威登说,美国有许多专家和官员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美国应该在航天领域更具野心。他补充说:“现在他们正试图这么说,‘看,中国正在这么做。因此,我们得抢先做同样的事’。”

  威登说,另一个正在拉响警报的人群是“对华鹰派”,他们对被五角大楼视为大国竞争对手的中国持强硬立场。他表示,当北京从事某种被对华“鹰派”人士认为具有挑衅性的活动时,他们就会说,“看吧,这就是说明中国为什么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以及)为什么美国需要就此采取某种行动的实例”。

  不过威登指出,中国的行动已经成为推动美国国防部对其太空跟踪和管控目标作出改变的催化剂。他说:“一直到最近,(美国)军方还一直只是把重点放在地球轨道上。地球轨道之外的任何东西都被留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去跟踪。”

  资料图片: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

  他解释说:“如果某个目标是地球轨道上的一颗卫星,美国空军将会跟踪它。如果它是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一颗小行星,或者是位于绕月轨道上的航天器,NASA会进行跟踪。”

  来自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专家臆想中国的卫星发射计划或有所谓“军事意义”。该基金会专家成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所做的可能具有军事意义的最令人感兴趣的事,是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上布置了‘鹊桥’中继卫星。”

  报道说,布置这颗卫星是为了与嫦娥四号探测器保持联系。但成斌声称,该卫星具有潜在的军事意义,因为布置在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以外的数据中继卫星将使相关系统更难被瞄准或干扰。

  【延伸阅读】人类登月50周年 中国展现征服月球勃勃雄心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登月50年后,中国在探月领域正迎头赶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7月20日报道,50年前,执行阿波罗11号任务的宇航员成为首批登上月球的人类时,中国还没有发射卫星。

  报道称,中国在2003年才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比美国晚了40多年。但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日益富裕和强大,其航空航天计划提速了。

  目前,中国将太空实验室和卫星送入轨道,甚至成为第一个将探测器软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国家。

  据悉,中国民营企业也在投资太空研究和技术,2018年5月,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发射成功。

  报道称,更伟大的抱负已显露端倪——中国正努力将航天员送上月球。

  “中国比别的国家都要大,他们的人更多,工程师更多,科学家也更多。”总部设在香港的奥必滔盖特韦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布莱恩·柯西奥表示。

  “这就是说,如果他们不断做到越来越好,那可能就会在某个时间点成为主导力量。那是早晚的事。”

  报道称,得益于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经济改革,中国的航空航天计划悄然取得进步,直到2003年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从那以来,中国已经将六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201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玉兔”号月球车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柯西奥认为,中国的航空航天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他表示:“如果回顾一下他们以前说过的话,他们基本实现了目标。”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9日报道,50年前的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了第一个人类脚印。

  50年后,中国的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探索其他国家都无法抵达的区域。

  报道称,如今,掌管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政府雄心勃勃,在它的支持下,中国科学家正与美国同行分享一个史无前例的计划——使用机器人在十年内实现人类移居月球。

  报道援引19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的一份政策文件称,到2030年,完全由人工智能操作的一个中国研究站将在月球上建成并运行。

  这份文件是中国政府探月团队首席科学家们为纪念阿波罗登月50周年而撰写的,它概述了未来的探月技术挑战,详细说明了中国将如何以务实的办法解决这些难题。

  文件说,想要登上月球的中国航天员可能要等到2030年以后,届时机器人技术足够成熟,可以支持对月球基地进行升级使之宜居。

  中国科学家预测,即便在那之后,人类仍将是机器的辅助。

  这份文件说,基于技术水平、航天器选择、经济承受能力和成本效益比的考虑,中国(在2020年以后的)后续探月任务仍将以机器探索为主要方向。

  报道称,乍一看,中国的方案似乎不如美国的规划有雄心,美国最近启动了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目的是在2024年以前让美国人重返月球。

  美国的计划包括修建一个绕月运行的大型空间站,这都是目前尚不存在的。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计,所有这些目标都可以实现,不仅能达到规定的短时期限,而且预算不超过300亿美元,也就是按当今美元价值计算不到“阿波罗”费用的三分之一。

  报道援引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航空航天科学家的话称,一些专家认为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是华盛顿借以引诱中国展开新一轮太空竞赛的“诱饵”,同时补充说,中国“绝不傻”。

  这位研究人员表示:“我们有自己的计划。美国人说的和做的会对舆论产生影响,但不会使我们改变步伐。”

  他还说:“我们不会加入一场旗鼓相当的登月竞赛。”

  据中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和他的同事们说,许多国家已经正式加入中国的探月计划。他们表示,合作的大门始终向美国敞开。

  4月22日,在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中,一名小朋友在航天科技展厅参观“嫦娥三号”

  (2019-07-21 10:47:53)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曾考虑把乌龟送至月球背面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美媒称,一名参与嫦娥四号任务的科学家透露,作为该任务的一部分,中国曾考虑把乌龟送至月球背面。这一计划后来被放弃,因为研究人员意识到他们所能提供的氧气只够维持乌龟生存20天左右——远远少于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所需的时间。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7日报道,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负责设计嫦娥四号上的生物实验载荷。他在接受科技杂志《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频谱》采访时说,研究团队最初曾想把一种小型乌龟送上月球。这一实验能够提供有关动物会对月球表面重力环境作何反应的重要信息——实验结果能够为未来的载人登月任务提供帮助。

  然而,探测器上的载荷重量限制阻止了他们第一次把爬行动物送上月球。

  谢更新对该杂志记者说:“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重量要求实验载荷不能超过3公斤。”他说:“虽然选择乌龟很有意义,但有效载荷中的氧气只够乌龟使用20天左右。”

  报道称,生物实验载荷要在发射前两个月放入探测器,因此不管实验载荷里有什么,都必须能在抵达月球之前存活3个月左右。

  谢更新说,他们不排除在未来的嫦娥任务中搭载动物的可能性。他们希望未来能把更多的生物载荷送上月球,而如果能够分配到更多的有效载荷,未来就有可能把动物送上月球。

  报道称,动物被送入太空的历史由来已久。1947年,第一批果蝇被送至距地球表面62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本网注)的大气层中。两年后,第一批猴子——阿尔伯特一号和阿尔伯特二号——搭乘V-2火箭升空。两只猴子全都死亡,其中阿尔伯特一号是窒息而亡,阿尔伯特二号则是因为降落伞故障导致它受到撞击而死。

  1968年,苏联用绕月飞行器第一次把乌龟送入太空。它们活着返回了地球。

  报道称,人类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登上过月球表面还活着的动物。不过,月球上现在也许生活着数以千计的缓步类生物——以极强的生存能力而著称的微型水生生物。

  今年8月有消息称,今年早些时候在月球表面坠毁的以色列私营登月器“创世纪”号上有一个装满此类生物的盒子。据负责发送该载荷的那家公司的创始人诺瓦·斯皮瓦克说,他有理由相信这些缓步类生物在登月器坠毁后幸存了下来。

  报道称,在嫦娥四号任务中,研究团队最后选择送上月球的实验载荷是种子和昆虫卵而不是乌龟。种子已经在月球上发芽——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以外的另一个天体上成功种植出活的有机体。

  谢更新在接受《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频谱》采访时说,他们对实验的分析显示,棉花种子长出了两片叶子,而不是最初设想的一片。(编译/王雷)

  (2019-10-09 06:08:01)

  【延伸阅读】建造“太空殖民地”?美海军电磁炮或“助力”月球探索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海军的电磁轨道炮可能对未来的月球探索产生影响。

  据美国Leonard David博客网站5月25日报道称,如今,正上演着一场新的定向能源武器竞赛。这一场景的项目之一是美国海军的电磁轨道炮,据称不久将在战舰上对其进行测试。这项技术可能会对未来月球探索与开发产生一些“世界之外”的影响。

  报道指出,美国海军研究部门正在研究的电磁轨道炮发射器,是一种利用电力而非化学推进剂来发射炮弹的远程武器。

  美媒称,近期在美海军支持下进行的电磁轨道炮试验利用这项技术发射了一枚速度超过6马赫的炮弹,这一速度让人想起过去有关在月球利用此类装置将有效负荷抛离月球表面的想法。

  6马赫的速度相当于每小时4567.24英里(约合7350公里),而从几乎没有大气层的月球的逃逸速度约为每小时5300英里(约合8529.5公里)。

  1974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杰拉德·奥尼尔首次提出利用电磁轨道炮将有效负荷抛离月球的设想。

  图为美海军试射电磁轨道炮的瞬间

  

  基于线圈炮设计的“质量投射器”经改进后被用于加速非磁性物体。奥尼尔提出的有关质量投射器的一个应用场景是:将开采于月球表面的棒球大小的矿石掷入太空。一旦进入太空,这些矿石就能被用作建造“太空殖民地”和太阳能发电卫星的原材料。

  鉴于如今人类迫切希望探测和处理月球上富含水冰的陨石坑,这种从月球弹射的水冰资源是否也能成为地月间燃料制造的一部分呢?

  靠近质量投射器末端的偏转板会对被发射矿石的轨道进行精密调整,以确保它能抵达目标——一个位于第二拉格朗日点的质量捕集器。

  奥尼尔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与同事亨利·H·科尔姆及一群学生志愿者研究质量投射器,目的是建造他们的第一台质量投射器模型机。

  在美国航天研究所的资助下,后续模型机在质量投射器概念基础上加以改进,并显示一台仅有520英尺(约合160米)长的质量投射器就能把物体抛离月球表面。

  与此同时,据美国《西雅图时报》近期报道称,美国海军最新发布的《西北训练与试验补充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草案》提到,“这种动能武器(俗称“轨道炮”)将在水面舰艇上进行测试,向空基或海基目标发射爆炸性和非爆炸性武器”。

  评估报告称,“该系统充电时间为2分钟,能在1秒内发射炮弹”。报告还指出,“为了不影响舰载控制装置和系统,对该系统进行了屏蔽。该系统释放出的电磁能量较低,并被控制在水面舰艇上。”

  (2019-05-27 11:27:09)

月球登月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