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冷战标签”无益中美关系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冷战标签”无益中美关系
2020年06月04日 10: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冷战标签”无益中美关系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3日发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克里斯蒂安·勒迈尔题为《中美关系处于30年来最低点,但不要称之为新冷战》的文章称,把中美关系称为“新冷战”既不准确也没有帮助。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现在越来越流行把中美关系称为“新冷战”,但这个说法既不准确,也无助益。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的确紧张,而且处于30年来最低点。但是,给当前局势错误地贴上冷战标签,会让制定有效政策变得更具挑战性,而且会迫使主要参与方扮演原本或许不会扮演的角色。

  中国是美国最强大的对手。但这与冷战相去甚远,冷战是两个意识形态对立的超级大国之间展开的地缘政治竞争。

  美国和苏联在亚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打了一系列代理人战争。相比之下,美国和中国尚未卷入任何代理人战争。

  事实上,面对国家安全问题,中国和美国往往更有可能达成一致,而非意见相左。例如,中国和美国一样,强烈反对极端势力。

  准确定义问题十分重要。给当前局势错误地打上冷战的标签,只会使不幸的未来更有可能出现。优秀的决策需要清晰的思维,错误判断一个问题会妨碍战略连贯性。

  华盛顿两党最近达成一致,认为应该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但政客们应该意识到美国尚未陷入冷战。试图在全世界拉起“铁幕”以仿效冷战,会疏远潜在盟友,损害美国经济,让讨好全世界愈发困难。

责任编辑:张申

国际战略研究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