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恩恩怨怨!法媒:美国大选与社交网络纠葛颇深

恩恩怨怨!法媒:美国大选与社交网络纠葛颇深
2020年06月11日 15: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恩恩怨怨!法媒:美国大选与社交网络纠葛颇深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7日发表了克洛埃·瓦捷的题为《特朗普与社交网络:充满热情、不和与战斗的四年》的文章,文章认为,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四年来,社交网络经历了被迫“觉醒”的过程。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华盛顿的监管,科技巨头们都不想要。这些巨头认为,2020年的美国大选不应该提供给这种监控支持者额外的武器弹药。内容摘编如下:

  2016年初,没有人真的会相信唐纳德·特朗普会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然而,它就是发生了。冲击之下的美国民主党在努力探明它的失败原因。媒体在检讨自己的失职。特朗普总统自己则给出了他胜利的分析。2017年3月他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上表示:“没有推特我可能不会走到这里。推特对我是个了不起的传声筒。你们知道,在推特、脸书、Instagram上有1亿人关注我。我有我自己的媒体形式。”

  四年后,调子改变了。在发现自己几条消息被推特以鼓励暴力和涉及虚假消息为由而加上标签后,恼火的特朗普打算关闭杰克·多尔西执掌的这个平台,以总统行政令来修改社交网络的内容免责。

  推特则不服软。“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程序支持推特,决定不再推广总统的账号。脸书则认为不要牵涉政治言论,此举引发其部分员工的愤怒。

  社交网络公司被迫“觉醒”

  在不到一周内出现的这些决策,是四年来社交网络平台内部反思的结果。特朗普的当选带来了突然的觉醒。社交网络不再是分享搞笑视频的讨人喜欢的地方。被不法之徒搅浑的社交网络同样也可以成为谣言、仇恨言论的传播渠道,带来对民主政体难于估量的后果。

  这些社交网络巨头一开始对此是否认的。马克·扎克伯格在2016年11月宣称:“脸书的所有内容中,只有极少数是虚假消息。这些可以改变选举的可能性极其低。”多尔西在当年12月宣称,“让特朗普当选的是美国自己”而不是推特。

  在2017年对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正式调查以及2018年爆发的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使上述立场难以支撑。这两起事件显示了社交网络的内在机制已经被扭曲。英国公司则滥用其获取的8700万脸书用户数据。

  对生活隐私构成风险,对民主构成危险:社交网络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大西洋两岸政治机构的瞄准对象。德国通过立法迫使社交网络平台删除仇恨言论内容。法国也针对选举时期的虚假消息出台同样做法。在美国,谷歌、脸书和推特的负责人们被要求出席国会听证会作出表态。

  主动交待错误在继续。多尔西面对国会忏悔说:“对于将自由而开放的交流作为武器从而扭曲民众注意、分裂民众的方式我们并不为此自豪。”扎克伯格称:“很显然在避免我们的工具被利用做坏事上,我们做得还不够。”一年后,在同一个地点,脸书总裁被民主党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的问题问得哑口无言。

  科技巨头迎战2020年大选

  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华盛顿的监管,科技巨头们都不想要。这些巨头认为,2020年的美国大选不应该提供给这种监控支持者额外的武器弹药。因此,需要给出一些保证,采取强有力措施避免新的争议。

  自2019年末开始,社交网络各显神通。政治广告问题是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如何面对这些目的性明确的消息,尤其是当这些消息传播谎言的时候?啥都不做。扎克伯格在10月给出这样的答案。信奉脸书不是真相仲裁者的扎克伯格解释说:“在民主国家,我认为,决定什么消息可信的不应该是科技企业而是个人。”多尔西则作出了激进决定,在其平台禁止所有政治广告。他在推特上写道:“这里谈及的不是言论自由。这里谈及的是付钱以接触受众。付钱将政治言论扩大的结果目前民主国家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去管理。”

  2020年将会扩大这些矛盾的立场。推特受到了民主党候选人的压力,被敦促采取措施针对特朗普。推特决定对政治领导人采取新规则。后者不会被封禁,他们的推特不会被删除。但是,那些不符合规则的消息(煽动暴力、虚假消息、假冒视频)会被贴上标签然后曝光度降低。5月底在特朗普身上引发其怒火的就是这样的规则。脸书则依然保持其立场:它不是真相的评判者,它捍卫言论自由,它因此不会触碰涉及政治的文字内容,煽动暴力的除外。社交网络还需要向另一个压力也就是超级保守派的压力妥协。后者认为硅谷围着民主党转而希望压制共和党。自2019年中旬以来,扎克伯格就不断和共和党阵营的政客、记者、总统本人吃饭,以说服他们认同自己的平台是中立的。如果删掉特朗普的消息就意味着这些努力都白费了。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2020美国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祝加贝

社交网络特朗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