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这道命令 又扯下了美国一块“遮羞布”

特朗普这道命令 又扯下了美国一块“遮羞布”
2020年06月12日 23: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特朗普这道命令,又扯下了美国一块“遮羞布”——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文/唐立辛)

  单纯“退群”还不够,美国的霸道行为最近又玩出了“新花样”。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制裁在国际刑事法院(ICC)起诉美军的任何官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在行政命令中表示,对于以任何方式协助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的人,包括为调查提供“实质性支持”的人,美国将冻结其金融资产。美国还扩大了目前对直接参与调查美国军事行为的官员的签证限制范围,将这些官员的家属也列入限制对象。

  这道命令一出,无异于又在国际舆论场投下一枚“核弹”,全球反对美式双标的声音不绝于耳,就连昔日欧洲盟友,都难掩失望和不安。

 特朗普(新华社/法新社) 特朗普(新华社/法新社) 

  拉锯三年,美国对国际刑事法院制裁层层加码

  美国并非《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却为何对ICC如此大动肝火?事情要从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讲起。

  说起来本届美国政府与ICC结怨已久,二者矛盾的导火索就是ICC对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的调查。

  2016年11月,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发布报告称,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和中央情报局人员犯有酷刑、虐待等战争罪行。次年11月,该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宣布,已要求对阿富汗武装冲突中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启动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刑事法院(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此,美国政府与ICC便围绕此调查展开了长达三年的“拉锯战”。

  最初对ICC发难的是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2018年9月,博尔顿在就任后发表的首次重要演讲中,便对ICC展现了强硬姿态,警告称若ICC进行有关调查,美国就将逮捕并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法官或其他官员。

  他当时表示,美国政府最反对的就是国际法院拥有高于美国宪法与主权的论点,“用世俗的说法,我们不承认有任何高于美国宪法的权限”。

  博尔顿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2019年3月公布了美国首批针对ICC的制裁举措,威胁通过签证限制措施打击那些可能调查美国军人在阿富汗行为的人员。

 蓬佩奥(新华社) 蓬佩奥(新华社)

  而力主调查的检察官法图·本苏达也因此成为制裁对象,其美国入境签证于当年4月被证实已吊销,但她表示不会畏惧威胁,将继续调查。

  尽管去年4月ICC法官一度驳回法图·本苏达的对美调查请求,但今年3月,事情出现转机,ICC宣布将继续进行调查。

  这显然令美国政府恼羞成怒,蓬佩奥在本月初表示“非常关注”正在进行的调查,并称将会在未来几天予以反击。

  果然,不久之后特朗普便签署了行政命令,美国对ICC的制裁加码了。

  因为制裁,美欧再现分歧

  “这些攻击是一种升级行为,是一种不可接受的干涉法治和法院司法程序的企图。”

  在获悉美国政府最新制裁后,ICC发布声明说,美方此举是针对该法院的史无前例的一系列攻击的最新一波。

  美联社则指出,此事也是美国与其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盟友们产生分歧的最新事件。

  文章回顾,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已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以及与俄罗斯的两项军控条约。此外,美国还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政联盟,还扬言要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但美国这次行动性质不同以往,因为美国并非ICC缔约国,美国两党都担心美军会因战争罪行或其他暴行而受到起诉。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阿富汗是ICC缔约国,依照国际法,其他国家士兵在缔约国领土内犯下的罪行也在ICC调查范围之内,所以蓬佩奥等美国官员为自己开脱的理由并没有被其盟友认可。

  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在推特上发文称感到“非常不安”,他表示荷兰支持ICC,认为该机构在打击有罪不罚领域至关重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对特朗普的举动表示严重关切,称欧盟成员是ICC的坚定支持者。

  “这是实现正义与和平的关键。”博雷利说。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新华社)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新华社)

  外国网友:美国该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负责

  去年12月,ICC院长就曾对媒体表示,鉴于美国是一个“被誉为对法治有现代理解的国家”,美国政府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报复“非常令人失望”。

  如今美国的报复范围进一步扩大,外界对美国政府的失望也与日俱增。

  美国多个人权组织批评称,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是对致力于维护人权的人们的蔑视,目的在于阻止为阿富汗受害者伸张正义。

  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由于美国国内多地爆发游行示威,特朗普近日多次在推特上疾呼“法治与秩序”,但面对ICC的调查,却展现出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这也令不少美国网友大跌眼镜。

  而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的美国政府,却仅因为ICC一个调查就反应如此激烈,也让一些美国网友感到羞愧。

  为什么害怕调查?很多网友认为,美国也许是害怕面对真相。

  而美国政府嚣张跋扈的行为,也让很多人不禁开始呼吁,是时候除去美国的“光环”,让美国为其犯下的罪行负责了。

责任编辑:吴金明

特朗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