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门桥街道三份倡议书开启“文明总动员”

吴门桥街道三份倡议书开启“文明总动员”
2020年06月19日 06:11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门桥街道三份倡议书开启“文明总动员”

   本报讯 美化环境从我做起;门前三包从我做起;规范停车从我做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6月17日,苏州市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大街的沿街商户都收到了一份《文明公约倡议书》,仔细读完内容后,商户们认真签上名字,并承诺积极响应这份文明号召。

   《文明公约倡议书》已是吴门桥街道向辖区居民、商户发出的第三份倡议书。不久前,吴门桥街道同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布了《萤火之光·点“靓”吴门》《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两封倡议书,呼吁辖区上下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倡导文明新风,离不开浓厚的宣传氛围,还缺不了创新机制的助推。发放倡议书的同时,吴门桥街道综合执法队员又重点推介了街道倾力打造的“吴门公益”小程序。居民、商户在上面注册成为志愿者后,一旦参与到相关公益活动,就可以获得志愿积分,凭积分可以兑换免费停车、家政服务、城管微违章抵扣等多重“福利”以及书籍、垃圾袋、绿植盆栽等实物奖品。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要通过更多务实的举措、创新的方法,让创建工作带来市民文明素养与思想境界的双提升。”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介绍,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开展实体化运作,下设6个工作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及《责任分解表》压实责任;明确“重奖重罚、实体专班、督查督办、网格联动”四项“硬核”机制,并把“重奖重罚机制”放在首位。

   垃圾分类的践行效果,是眼下重要的文明指数之一。目前,吴门桥街道将文明城市建设与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有机融合。辖区内水韵新苑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三定一督”模式后,每日生活垃圾产量由4吨下降至2.48吨,其中厨余垃圾总量约为0.68吨,分出率达27.4%,居民投放准确率明显提高,定时投放意识明显加强。

   小区环境大幅改善的实效,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到各类文明行动中来。6月11日至13日,吴门桥街道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街道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化身“萤火虫”,来到各自结对的社区,纠正乱张贴、乱堆放、乱停车等情况,制止乱丢垃圾、违反交通规则、破坏公共设施等。点“靓”吴门桥街道角角落落,几天后,吴门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劳动路金家桥共14块破损店招店牌进行了现场统一拆除,共拆除面积约45平方米。

   致力于群众参与、全民共建,未来吴门桥街道将更加注重用好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道长等群众队伍,带动小区物业、企业等力量加入。几日前,吴门桥街道解放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居民一起,对辖区巴里新村8处“菜园地”进行了整治,80平方米公共空间焕然一新。 (陈雨薇 李国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