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爱仕达多元化困局:炊具主业“乏力” 跨界机器人遇阻

爱仕达多元化困局:炊具主业“乏力” 跨界机器人遇阻
2020年06月19日 17:1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爱仕达多元化困局:炊具主业“乏力” 跨界机器人遇阻

  本报实习记者 张孙明烁 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子公司一纸缺陷产品召回令,让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002403.SZ,以下简称“爱仕达”)成为外界关注点。

  近日,浙江爱仕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告了召回计划,其计划召回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期间生产的“爱仕达”牌AW-1539S型号电热水壶,涉及数量1844件,涉及“缺陷产品召回”,爱仕达子公司此举引发市场关注。

  爱仕达的烦恼则远不只如此,在经历增收不增利的2019年后,其2020年第一季的业绩表现更让其尴尬不已,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核心业绩指标皆呈现大幅下滑局面,除去业绩不振,核心业务增长乏力、此前拓展的新业务“难堪大任”,当下的爱仕达似乎进入转型阵痛期。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爱仕达方面,但是截至发稿,仍未获其回复。

  净利润连续下滑

  爱仕达正在经历艰难时刻。

  相关信息显示,爱仕达是一家主要生产厨房炊具、厨房小家电、家居用品及机器人本体、 机器人应用的浙江企业,其中,在炊具生产方面,其为众多知名国际品牌代工。天眼查显示,爱仕达成立于1993年,法定代表人为陈合林。

  爱仕达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下降45.60%,归母净利润为-0.33亿元,同比下滑168.87%,扣非净利润为-0.30亿元,同比下滑179.50%,业绩下滑幅度之大,引发市场关注。

  对于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度下滑,爱仕达方面表示,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导致其销售下滑。

  梳理可发现,盈利指标下滑对于爱仕达而言,或许早已不陌生,在2017年营收规模迈过30亿元大关后,近两年来,爱仕达营收增长乏力,净利润连年下滑。

  爱仕达年报显示,2017~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0.72亿元、32.58亿元、35.42亿元,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0.57%、6.06%、8.73%,虽然仍保持营收正增长的局面,但其增速明显放缓。

  此外,爱仕达还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之中,在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8.73%的情况下,其归母净利润为1.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9亿元下滑13.35%,扣非净利润为0.95亿元,更是大幅下滑33.58%。

  除去业绩增长放缓、盈利下滑的烦恼外,以炊具闻名的爱仕达,其此前大力发展的小家电业务,后续发展似乎也不及预期。

  梳理相关信息可发现,10年前,爱仕达计划投入1.64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小家电建设项目,同时提出在2010年跻身厨房小家电业务国内前5名的目标。2011年,爱仕达收购步步高小家电业务,但至今,爱仕达的小家电业务,相比其他竞争对手而言,似乎难言理想。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爱仕达小家电产品营业收入为1.2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6%;同年,苏泊尔电器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7.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8.5%。2019年,爱仕达小家电产品贡献营收4.4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55%,同比小幅上升,对比同处浙江的苏泊尔可发现,后者厨房小家电占营收的比例已接近七成。

  爱仕达也在年报中坦言,家电市场竞争风险加剧,其小家电业务经多年积累仍未进入主流企业行列,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产销量尚未达到经济规模,随着小家电市场竞争加剧,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

  而在核心主业——炊具业务方面,2019年该项业务收入为27.35亿元,同比增长4.89%,在爱仕达现有的几大板块中,增速排名末位,似乎陷入增长乏力的状态,不过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7.22%。

  “爱仕达品牌老化得比较严重,目前在市场上感受不到爱仕达产品的创新力和活力。”家电观察员邢子涛认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是能否从组织和体系层面实施,面对变化越来越快的市场形势,企业在进行转型的过程中不仅要跟用户接触沟通,而且还要反应非常迅速。

  除此之外,外销占比不小的爱仕达,或也在承受海外疫情的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爱仕达主要以自主品牌在国内经营和为国际知名企业贴牌生产,并以自主品牌向海外市场销售,2019年爱仕达外销占营收比重为37.94%,相比2018年同期的34.32%亦有所上升。

  新老业务“青黄不接”

  在小家电业务发展难言乐观的背景下,爱仕达开始探索开拓智能制造新主业,收购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江机器人”)成为转型的重要一步。

  自2016年9月起,爱仕达先后收购钱江机器人共计90%的股权,与此同时,爱仕达还通过新设上海爱仕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认购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不断涉足新能源、酒业等机器人应用领域。

  尽管爱仕达跨界机器人领域,近年来动作频频,但就业绩来看,其转型成效尚待检验。

  2018年,爱仕达智能制造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00%,实现机器人销售1500台(包含内部销售)。在经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2019年,该项业务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仅31.11%,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72%,销售量为2138套(包含内部销售)。此外,2019年,钱江机器人净利润为负2388万元。

  对于爱仕达的上述跨界动作,高工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卢彰缘认为,家电企业本身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会进行转型升级,应用到自动化设备,而作为应用方,家电企业有场景条件去校验和试错,同时家电企业本身在渠道和资源方面也具备优势。

  不过,卢彰缘表示:“家电企业转型到智能制造领域的劣势之一是理念和管理模式方面的冲突,由于家电企业主要面对C端产品,从这种思维模式切换到面对 B端的设备来看,短期内需要一个磨合过程。至于磨合期多久,这跟企业领头人的管理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卢彰缘还介绍称,主体业务为本体业务的机器人厂商拥有的技术沉淀和优势,更多地体现在本体技术层面,正由于在涉及应用层面的技术方面有所欠缺,很多企业做不到跨领域的横向扩展。

  而据了解,钱江机器人的主体业务是机器人本体业务。对于国内部分以本体业务为主的企业,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缺乏核心零部件和专利,存在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的现象。

  在卢彰缘看来,爱仕达的机器人产品早期应用在公司内部应用场景中的占比较大,需要注意和提升的是在既有体系中延伸。“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爱仕达的机器人产品处于中低端水平,曝光度和认可度需要时间去提升。”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的《全球机器人2019——工业机器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出货量42.2万台,同比增长6%;年销售额165亿美元,创下新纪录。目前中国市场主要被以发那科、安川电机、ABB以及库卡为代表的四大巨头占据,但在产业政策支持下,本土机器人行业得到跨越式发展。

  在此情况下,研发投入规模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竞争力,而据爱仕达2020年第一季报告显示,其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为2142万元,同比减少41.43%。

  对于爱仕达的多元化转型,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爱仕达未能基于主业进行转型,过程中也未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对爱仕达来说,丧失了很多机会,未来的发展会愈加艰难。”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爱仕达机器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