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评“一颗红豆拍出21万”:挖掘拍品故事不能无中生有

媒体评“一颗红豆拍出21万”:挖掘拍品故事不能无中生有
2020年06月28日 20: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评“一颗红豆拍出21万”:挖掘拍品故事不能无中生有

   鲁迅、许广平、萧红、萧军、端木蕻良,这几个名字同时出现,你大概以为这是电影《黄金时代》吧。不,这是一枚红豆的故事。

据媒体报道,6月27日,这枚红豆出现在广东崇正雅集第九期艺术品拍卖会上,1000元起拍,短短几分钟,就被人以21万元价格落槌。
图据北京头条

  而与红豆有关的故事也随之进入人们视线。据报道,相关拍卖公司的微信公号文介绍,红豆本是鲁迅送给许广平的,许广平在萧红决定远赴日本之际,以鲁迅许广平二人名义转赠给当时和萧军出现情感波折的萧红。萧红去世多年后,端木蕻良整理遗物,将30余枚红豆赠予萧红故乡哈尔滨,独留一枚作纪念。2011年,萧红纪念馆在她诞辰10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人们看到了关于红豆的故事。

  一枚辗转多位名人之手的红豆,确实神秘又离奇。这个故事发生在文学与文学家身上,无疑更增添了几丝浪漫的色彩。

  对于拍卖而言,与其说是在“拍物”,不如说是在“拍故事”。名人效应与神秘故事附着在一枚小小的红豆身上,能为拍品增添巨大的价值已不言而喻。

  然而,此事出现反转的是,就在这则新闻发布后不久,有媒体联系鲁迅后人和萧红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求证相关说法时却发现,所谓的“鲁迅许广平赠萧红的红豆”之说,难以判断真伪,而30余枚红豆赠送萧红纪念馆的事,更是“子虚乌有”。

  反转的故事,波澜起伏。或许对现有信息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一些疑问。

  在工作人员讲述的故事里,这枚红豆的发现过程也颇为奇特。拍卖公司相关人员向媒体介绍时表示,这枚红豆是在预展中无意发现的,它本藏在一个香盒的锦囊里,因客人要求看展品,才发现里面有红豆,还有两张小纸片,一张写着:“鲁迅先生送给广平先生的红豆,端木誌”,另一张两面都写着:“这是鲁迅先生送给肖红的红豆。”

  也就是说,这枚红豆意义的关键点在于两张字条。如果为真,那有两个问题需要考虑,首先是字条的真实性,其次是如何由鲁迅送许广平的红豆和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推测出上文的故事。

  字条的真实性有待验证,但我们可以故事为切口,来分析一下。

  据拍卖公司相关人员介绍,端木后人提供了好几十件端木的遗物委托拍卖公司替她拍卖,但在给到拍卖公司时,后人并不知道红豆的存在。也就是说,在其提供给拍卖公司拍卖前,似乎并没有这个与红豆有关的故事。

  媒体报道中,拍卖公司在微信公号文中提及许广平的一篇回忆文章和端木将30余枚红豆赠予萧红故乡哈尔滨,看似有理有据的推测,和有迹可循的来源,后来却被哈尔滨的萧红纪念馆称“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网上那些传闻你信。”更有研究鲁迅的学者质疑,哪有将定情(相思)物送来送去的?太儿戏了。

  这枚拍卖到21万的红豆,背后的故事是否真实尚不得知,但应明确,拍卖公司不是编剧公司,挖掘拍品故事不能无中生有造故事。

  一度以来,个别拍卖公司为了吸引买方,让拍品卖一个好价钱,总是想法设法地挖掘与拍品有关的故事,过去曾火热的电视鉴宝类节目,也常以文物流传的故事为卖点。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度挖掘甚至刻意编造那些玄之又玄的故事,或隐藏真相篡改事实,就涉嫌构成欺诈行为。

  市场的环境好坏,由市场内所有个体的行为决定。拍卖公司应以诚信为基本原则,在拍品本身的真实性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拍卖企业的权威性和美誉度,才能形成良性的拍卖市场生态。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黄秋荻

拍卖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