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门大学首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嘉庚”号科考船举行

厦门大学首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嘉庚”号科考船举行
2020年06月29日 14:42 厦门大学

  原标题:厦门大学首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嘉庚”号科考船举行

  6月28日下午,厦门大学首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嘉庚”号科考船上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出席仪式并讲话。首期“扬才班”学员、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高怡曦主持。组织部/党建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负责人,首期、第二期“扬才班”指导教师代表,首期、第二期“扬才班”全体学员参加仪式。

  

  在仪式上,李建发为首期“扬才班”优秀学员标兵颁发证书,为第二期“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授扬才先锋党支部旗、“扬才班”班旗。“嘉庚”号科考船船长尹龙向首期“扬才班”赠送“嘉庚”号船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利标宣读《关于扬才先锋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人员组成的决定》。仪式还为首期“扬才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为二期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全体学员在海上先锋党支部书记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李建发指出,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铸就 “南方之强”的筋骨和气度,融入厦大师生的文化血脉,是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扬才计划”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期“扬才班”在厦大校园刮起了一道强劲的“扬才风”,有力推动了学生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初步形成了厦门大学党建工作品牌。希望第二期“扬才班”更好地发挥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李建发代表校党委向第二期“扬才班”48名学员和指导教师提三点要求,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扬才班”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更加坚定自觉地担当起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理论武装上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带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党支部书记示范队伍;二是提升工作水平,推进支部建设,当好标杆表率,二期学员要强素质、树形象、勤务实、作表率,争创党建工作“标杆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新路径,将培训收获带回学院,带动更多支部、更多党员为学生党支部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强化责任担当,展现精神风貌,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深化“融合党建”理念,做好“党建+”文章,传好接力棒,共同把“扬才计划”做大做强,形成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围绕百年校庆百年党庆重点任务,在学校各项重大活动中发出声音,展现风采,成为重要工作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首期“扬才班”学员代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长庆说,这一年的历练,让他更加坚定了投身党建与科研的决心,获得了不断向前的动力源泉。希望首期“扬才班”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继续做好支部的“领头雁”、师生的“连心桥”、厦大的“火炬手”,传承接力“四种精神”,不负百年厦大的期盼。第二期“扬才班”学员代表、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苏才立则表示,他们将延续红色基因,发挥厦大青年的青春风采,逐步提高自我地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做到“小班级,大作用”,切实增强新时代下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效。

  首期“扬才班”班主任,校党委党建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志丹从开展红色教育、观摩实践、互动交流、支部组织生活、战“疫”生活等方面总结了首期“扬才班”的党建工作。她向首期学员用青春和热情参与其中,不辜负罗扬才学长的“扬才”之名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结业后仍能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自己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厦大百年校庆增光添彩。

  “学校在‘嘉庚’号举办开班仪式意义深远。‘扬才班’以罗扬才烈士命名,代表厦大的革命精神;‘嘉庚’号以陈嘉庚命名,代表厦大的爱国精神,作为重要科研平台又代表了科学精神;你们听完了首期学员的精彩工作与总结,应该也感受到了‘我辈当自强’的动力与斗志。”第二期“扬才班”指导教师代表,厦门大学特聘教授纪荣嵘说。他期望二期学员“人人有担当”“事事往深想”“年年有新招”,不辜负学校党委的重托,坚定信仰,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第二期“扬才班”班主任,校党委组织员、党建办副主任姚有新在发言中对二期“小扬才”们提出五点要求,希望大家在思想淬炼中固根基,拧紧“总开关”,在政治历练中强定力,把好“政治关”,在实践锻炼中壮筋骨,提高“能力关”,在服务师生中长才干,胜任“岗位关”,在心存敬畏上讲规矩,严守“纪律关”,努力将“扬才班”打造成为一支理想信念有境界、理论水平有高度、党务工作有本领、服务同学有担当、支部建设有活力的队伍。

  仪式前,“嘉庚”号科考船船长尹龙、探测部吴学文带领全体学员参观了科考船,并进行了科技强国现场教学。开班式后,廖志丹在“嘉庚”号科考船餐厅为第二期“扬才班”学员带来精彩的开班第一课,姚有新在“嘉庚”号科考船会议室主持首期“扬才班”学员与海上先锋党支部交流座谈会。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着力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头雁”效应,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增强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效,厦门大学党委于2019年7月起举办了厦门大学“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过去一年里,首期“扬才班”的38名学员们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社会实践、课题调研、风采比赛等丰富的教学及实践活动中学思践悟、互促成长,取得显著成效。第二期“扬才班”48名学员是经过31个基层党委推荐、学校面试遴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党员骨干。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学员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理论教学、党务实操、交流研讨、志愿服务、宣传引导“五大培养平台”的“九个系列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和百年校庆。

  (宣传部 文/林济源 图/庄华)

  责任编辑:林济源

党建党支部书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