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车三巨头齐聚南京:160亿合作拉开中国汽车产业变革序幕

国产车三巨头齐聚南京:160亿合作拉开中国汽车产业变革序幕
2020年06月29日 23: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产车三巨头齐聚南京:160亿合作拉开中国汽车产业变革序幕

  中新网南京6月29日电(记者 申冉 通讯员 张静)29日,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南京江宁经开科技五方共同出资160亿元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创智”)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这支齐聚了国产车三大巨头组建的“国家队”,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为中国打造一家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研发企业。

  当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共同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揭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和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曦线上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中汽创智正式落户国家级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冯芃 摄

  据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介绍,早在2017年12月1日,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三方就在武汉就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探索四大领域开展合作。历时2年6个月,该协议的“成果”——中汽创智最终在南京注册成立,正式落户国家级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达160亿元。

  据展示的企业规划显示,这家航母级别的“国家队”将以2020年为“基点期”,借助T3股东方技术优势,发挥地方政府政策和区域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从2021年至2023年,是企业的“成长期”,将在电动智能底盘、氢燃料电池、自动驾驶三大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力支撑T3股东乃至行业伙伴的整车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提升,拉动国内汽车行业共性技术进步。

  预计企业将在2024年至2025年达到“成熟期”,建成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

  “这将是一个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创新技术平台,基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突破技术边界、市场边界、地域边界,通过平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带来新的示范价值,持续驱动产业创新突破。”对于企业的远期规划,王国强表示很有信心。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介绍项目情况。 王强 摄

  据了解,江苏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大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南京、苏州、徐州、盐城等各具特色的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集聚基地,并有序地推进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