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率团出席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率团出席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2020年07月01日 18:34 科技部网站

  原标题: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率团出席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2020年6月17至18日,ITER组织召集举行了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事会中方轮值主席经会前征求各方意见,一致同意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成员方以线上“云”见面方式共商ITER大计。来自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七方的理事会成员和专家,以及ITER组织高级官员与会。科技部黄卫副部长率领中方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

  作为ITER计划和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主要审议了ITER计划进展报告、ITER独立管理评估和实验包层系统TBS进展报告等重要议题。会前,理事会已组织召开了一系列ITER计划成员方之间的双边多边会议以及ITER理事会各方代表团团长加联络人(HoD+1)会议,以协调、统一各方就理事会关键议题的立场,为理事会的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

  本届理事会充分肯定了ITER组织和各方执行机构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保证项目进度和主要安装装配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出的努力。截至本届理事会召开之际,ITER计划总体项目进展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的70%。

  会前,黄卫副部长率中方代表团与ITER组织总干事高层团队开展了双边会谈,就有关方关注的重点议题表达了中方的态度和关切。中方在会谈时表示,ITER计划在执行过程中要积极并及时应对出现的各种情况与问题,如尽快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ITER计划造成的潜在影响,合理评估ITER独立管理评估的建议并落实,成员方现金贡献缴纳不及时的处置等,这将直接关乎2025年第一等离子体目标能否按时实现。总干事在会谈中表示,中方始终按时保质完成ITER采购包部件制造和交付任务,克服困难按时派驻团队赴前方保证主机的安装装配任务,并在关键问题上发扬了合作精神,ITER组织高管团队对此表示感谢。

  本届理事会由中方轮值主席、科技部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主持。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高洪滨、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科技部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基础司副司长周文能及有关人员出席了线上会议。

  黄卫副部长率团出席ITER理事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